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南海污染重 白海豚年死22頭

南海污染重 白海豚年死22頭
2010-5-14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5/14/images_0706-1257447.htm


圖:南海污染,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網絡圖片

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13日公布了《2009年南海區海洋環境質量公報》。公告顯示,2009年,南海區海域未達到清潔海域水質標準的面積為30750平方公里,比2008年增加21.3%,整體環境保護形勢嚴峻。由於人類活動頻繁,中華白海豚死亡數量創近年來新高,全年發現異常死亡22頭。\本報記者 袁秀賢

【本報廣州十三日電】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副局長錢宏林表示,南海區嚴重污染海域面積呈上升趨勢,其中嚴重污染海域面積達5220平方公里,四年間增加二倍多至3800平方公里。嚴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以及江門、陽江、湛江和欽州等城市近岸局部水域。

排海污染物超百萬噸

在對主要入海污染物的監測中發現,70.5%的監測入海排污口超標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鄰近海域環境污染呈加重趨勢。河流攜帶入海的污染物總量依然較大,其中珠江攜帶入海的污染物佔據絕大部分。2009年,南海區實施污染物入海總量監測的主要河流10條,監測結果顯示,全年由入海河流排海的化學需氧量、石油類、重金屬(銅、鉛、鋅、鎘、汞)和砷等主要污染物總量為約111萬噸。

珠江口生態監控區生態系統處於不健康狀態。水體富營養化嚴重,83%站位無機氮含量超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深圳灣附近海域受活性磷酸鹽污染嚴重。中華白海豚死亡數量創近年來新高,全年發現異常死亡22頭,死因包括海上船隻撞擊、水下爆破衝擊、漁網纏繞,環境惡化導致患病以及天氣惡劣導致幼體與母體分離等。

海洋環境災害方面,2009年,南海區共發現赤潮8次,累計面積約391.3平方公里,與上年相比,赤潮發現次數相同,但累計面積升高。海岸侵蝕整體情況趨於好轉,南海濱海地區海水入侵和土壤鹽漬化狀況基本穩定。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國維. 請問 聯盟這邊有在Facebook上面成立粉絲團嗎? 如果沒有是不是可以請人創立一個? 如果有, 我可以幫忙推.
    -----------------
    我看到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那裡的連署活動想到.....

    台灣在海豹油的消費只佔全球消費量的 4% .既然我們願意 救海豹, 相形之下, 我們是不是更應該為數量剩不到100頭的白海豚請命,救救媽祖魚白海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址:
    http://www.east.org.tw/that_content.php?id=299


    -----------------

    我的 FB http://www.facebook.com/isjimmylee
    我的 FB社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16803645013980

    回覆刪除
  2. 國維
    您好,感謝您關心海豹油及白海豚保育的議題。
    礙於人力,聯盟目前並沒有自己的粉絲團;但有位熱心的網友協助成立了「中華白海豚粉絲專頁」,歡迎您加入並廣為推薦。
    如果聯盟的粉絲團成立了,也一定會通知您的。謝謝!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謹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