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保護白海豚棲地 環團募款買國有地

保護白海豚棲地 環團募款買國有地
2010.04.11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30332.shtml

台灣中西部海岸有一群珍貴的白海豚,由於生存地受到土地開發的威脅,正面臨族群數量銳減的危機,環保團體發起為白海豚募棲地的活動,希望能阻止土地開發計畫。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今天表示,台灣中西部海岸的白海豚,又叫做台灣媽祖魚,正受到嚴重人為干擾和開發威脅,族群數量不到100 隻,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過去 3、40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逐漸壓縮、污染台灣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導致族群數量銳減而瀕臨絕種。

蔡嘉陽指出,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的工業區,計劃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此次特別請來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會員發展部門最高負責人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來台,以他在英國國民信託長達30餘年的經驗,幫助台灣也要用國民信託的方式,透過每1個人的「1股」力量,共同把國土買回來。

董景生說,第1 階段預定買下台灣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每平方公尺為1股,1股價格119元;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任一區域的生態和景觀。預計用 90天時間募集認股書,全民都可當地主。

莫里斯表示,國民信託能保護土地、海岸、文化資產不可轉讓,為後代子孫永久保存。

目前網路上的認購行動已展開,有200 多人響應,共募15萬2000多股,180多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