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洄游廊道被截 認股救白海豚

洄游廊道被截 認股救白海豚
2010-4-11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1/today-life6.htm


長年在苗栗至台南沿海迴游的台灣白海豚只剩不到一百隻,國光石化計畫開發區將切斷白海豚迴游路徑,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購地,阻擋不當開發,搶救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提供)

〔記者謝文華、林毅璋、陳梅英/台北報導〕彰化西南角海埔地工業區開發計畫(簡稱國光石化區開發案)將台灣白海豚洄游路徑攔腰截斷,外傳國有財產局擬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賤賣兩千公頃泥灘地給國光石化科技公司。七大環保團體近日為白海豚發難,號召全民認股,將以更高價向政府買下開發區內的海豚洄游廊道,搶救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

透過國民信託 購買國土首例

這是台灣人民透過國民信託方式,認股購買國土,對抗不當開發的首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七個民間環保團體日前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每平方公尺為一股,股價一一九元。希望募集兩億三千八百萬,向國有財產局購買區內兩百公頃土地,攔阻國光石化區開發案。

盼買兩百公頃土地 阻開發案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訂出一股一一九元的價格,是因國光石化曾在說明會上透露,國有財產局打算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賣給國光石化超過兩千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因此環團提高價格,展現民間購買誠意;「一一九」亦代表保護白海豚棲地的行動迫在眉睫。

一一九搶救白海豚行動,分為河口等十個認股區,民眾可上網(http://et.e-info.org.tw/node/119)認股購買,每區認購上限一千股。

活動透過Facebook傳布,十七天內已有兩百二十六人簽署認股意願書,有低收入戶認購十股,另有老師認購全區一千股;還有牧師認購十區,每區一百股,總計已獲認購一萬零二百五十股。

白海豚又名「台灣媽祖魚」,學名Sousa chinensis,為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偏好淡鹹水交會環境,尤其是台灣種群未與中國其他種群有基因交流,成為台灣獨立種群,僅分布於苗栗至台南一帶海岸,橫越大安、大甲、大肚、濁水溪海域。

數量銳減 白海豚剩不到百隻

七大環團指出,過去三、四十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壓縮、污染台灣白海豚生存環境,導致族群數量銳減,目前不到一百隻。蔡嘉陽說,如今政府又與財團聯手,將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四千公頃,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每年排放一千兩百萬噸二氧化碳,白海豚原本靠追逐石首魚等洄游魚類為生,一旦食源消失,外海鹽分高,台灣白海豚將難以存活,恐成為本世紀繼長江白鱀豚後滅絕的哺乳類動物。

國有財產局局長張佩智表示,將進一步查明環保團體抗議的場地是否為國有財產局的土地;國光石化表示,對於如何不去干擾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當初在提環境影響評估時都已有多種腹案,會盡力避免在施工中的噪音或是完工後的廢水的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