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搶救白海豚 千人堤防路跑

搶救白海豚 千人堤防路跑
2010.04.2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559645.shtml

記者鄭文正/芳苑報導


環保團體在芳苑舉辦千人路跑,要喚起大家對彰化海岸環境攸關中華白海豚迴游路線的重要性。
記者鄭文正/攝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昨天在芳苑鄉白馬普天宮旁的堤防海岸,辦「千人路跑~生態保育守護中華白海豚」,有不少是外地高中生及大學生到場聲援關心,「我以前不知道故鄉,竟然就有珍貴的白海豚,現在知道了,參加路跑,覺得更有意義!」

「衝呀,我們回鄉打拚,護台灣!」昨天早上在芳苑鄉的海岸堤防,在主辦單位一聲令下,往前衝去。這次路跑賽分10.9公里的長征組及2.2公里的悠游白豚組,長征組清晨7時出發,何盡平及許玉芳在40分後就折返回起點,拿下冠軍。

很多路跑民眾來自外縣市,彰化中學的學生也熱情參與。彰中學生洪聖哲說,他是王功人,但從小沒聽過自己家鄉的近海岸,竟然就有白海豚的蹤跡,現在得知珍貴,更要好好保護。

芳苑鄉代表洪新峟說,參加路跑是為出面反對政府財團在彰化海岸線潮間帶,填海造陸,蓋國光石化業,以八輕石化汙染海岸。

他認為,政府不能因地方落後開發,就把汙染工業送給彰化,將來可能影響彰化農漁業。很多老人家都不知情,只知道要建設繁榮,卻不知汙染留給後代,影響極大。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彰化漁民20多年前就發現過白海豚蹤跡,屬近岸海豚,只要漲潮,水深15公尺就可迴游靠近海岸,91年時才有科學統計數據,聯合國IUCN保育組織公告為瀕臨絕種的最高保育等級,僅剩90至66隻,台灣白海豚族群正逐年消失。

他說,政府若在濁水溪出海口北側填海造陸,將有8000公頃海域面積,相當於約10個七股潟湖黑面琵鷺保護區面積遭受破壞,使海洋生物量銳減,白海豚常吃貝類、蟹類等食物來源沒了,恐會滅絕。他們發起參加者連署並認養購股,要向政府買下預計要200萬人參加,首波目標是10萬人,到昨天約超過6000人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