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稿】媽祖魚二度出巡 祈願生態得安寧

媽祖魚二度出巡 祈願生態得安寧
新聞稿

去年跟隨大甲媽祖走過中部縣市,宣揚保育觀念的媽祖魚陣頭(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年將再度啟程,雖然組織面臨人力財力吃緊的情況,為了台灣的海洋國寶,還是要堅持下去。我們特別向熱心保育事務的民間企業─台明將─商借媽祖魚花燈,期望能吸引更多民眾的目光。此行沿途也將募集國民信託認股人,集結眾人之力,守護媽祖魚的棲地。

生活在苗栗至台南近海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目前數量剩不到100頭,早在2008年即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嚴重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等級,與絕種僅一線之隔。經過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團體的努力,台灣政府也承認填海造陸、污染、河口淡水減少、水下噪音及漁具誤捕是衝擊媽祖魚族群的主要原因。

然而,威脅的腳步並沒有因為政府而停下,媽祖魚的棲地範圍內,各種威脅仍是無處不在:苗栗有灣寶科技園區;台中有大度攔河堰、大安大甲聯合供水及中科三期的廢水;彰化有中科四期、國光石化;雲林有台塑六輕和規劃中的六輕五期;台南則有以試驗為名、實則戕害海洋生態的雙拖網漁撈作業。

其中,近日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的國光石化,更是足以定媽祖魚存亡的超級大案。研究香港白海豚十多年的洪家耀博士,在4月9日立法院公聽會上就曾直言:「不必做研究,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填海造陸一定會影響白海豚」。為了與國光石化抗衡,包括媽祖魚保育聯盟在內的數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國民信託,希望凝聚民間力量,購地保生態。

2010年對媽祖魚而言,是極為關鍵的一年。秉持「健康的海洋、健康的海豚、豐收的漁業、幸福的人民」的信念,媽祖魚保育聯盟帶著分外虔誠的心,追隨救苦救難媽祖婆的足跡,踏遍中部縣市,祈願台灣眾生受到庇佑,台灣生態備受福澤。

媽祖魚遶境期間,歡迎各位媒體先進聯絡採訪;也歡迎關心台灣海洋生態的夥伴加入我們的保育行列、共創國民信託的里程碑!

更多資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發稿單位: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發稿日期: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新聞聯絡人:甘宸宜小姐 0982-225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