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國民信託救溼地 英人牛車踏勘

國民信託救溼地 英人牛車踏勘
2010-04-13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2x112010041300224,00.html

【鐘武達/彰化報導】


環保團體為抵擋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的開發案威脅大城、芳苑沿海自然生態,發起「國民信託」行動,號召全民募股搶救溼地及保護「中華白海豚」,十二日邀請來自英國的國際信託部主任奧利佛乘牛車到海灘實勘。奧利佛表示,環境國民信託是環保、教育與文化可長可久的一條道路。奧利佛,12日乘牛車實勘國光石化預訂設廠的芳苑鄉沿海灘地。
(鐘武達攝)


環保團體為抵擋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的開發案威脅大城、芳苑沿海自然生態,發起「國民信託」行動,號召全民募股搶救溼地及保護「中華白海豚」,十二日邀請來自英國的國際信託部主任奧利佛乘牛車到海灘實勘。奧利佛表示,環境國民信託是環保、教育與文化可長可久的一條道路。

國光石化計畫在大城、芳苑沿海灘地設廠,引發彰化縣環保聯盟及國內各環保團體的高度憂心,認為國光石化設廠,彰縣沿海生態一定會受到嚴重衝擊,加上該處是有「媽祖魚」之稱的稀有動物中華白海豚之洄游廊道,環境一旦遭受破壞,全世界僅剩百隻不到的中華白海豚,生命也將不保。

全民募股 已直逼兩萬股

為了生態保護及沿海環境的永續,彰化環保聯盟決定要與國光石化「爭地」,希望透過全民募股,向國有財產局購得灘地後,以國民信託方式,進行認養土地,環盟的全民募股行動,每股一一九元,發起後獲熱烈回響,已有上千人填寫認股意願書,直逼兩萬股。

國際信託部主任奧利佛,主要就是負責推廣國民信託的業務,這次來台就是要與台灣環境資訊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合作,推動國民信託的理念和行動,也因此專程到大城、芳苑海岸及濁水溪出海口實勘。

環境信託 讓文化獲傳承

環盟為讓奧利佛體驗漁村的文化及重要的泥灘地漁業生產地,安排他坐牛車到養殖牡蠣的蚵田,並聽取當地蚵農解說牡蠣養殖的過程 ,希望他支持推廣該地做為國民信託的最佳示範區,保護這個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資產。

奧利佛表示,英國的國民信託已逾百年歷史,初期走來確實相當辛苦,畢竟,國民信託是非政府組織,剛開始較不受信任,但經過時間考驗已獲認同。他強調,環境的國民信託,不但能讓環境獲得保護,也是一種教育,尤其是可讓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