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Mr.T的故事

Mr.T的故事
2010-1-12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2/today-o2.htm

◎ 陳秉亨

今天(台灣時間)是二一○年「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想與讀者分享Mr. T的故事。

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路,人類所作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從各種方法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保護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幸福。然而,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名義,開放四十二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深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的鯨豚。近海漁民常目擊雙拖網漁船誤捕海豚後,去頭去尾,再切成肉塊,上層以雜魚掩飾夾帶入港。台灣海洋國寶、族群數量不到百隻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更因此遭到嚴重的威脅。

日前在苗栗發生白海豚擱淺死亡的事件,根據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資料,擱淺白海豚研究的編號為TW-03、暱稱為Mr. T,是台灣開始進行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隻被記錄到的海豚。Mr. T被發現時,身上有嚴重的魚網造成的傷痕,學者研判應該是被魚網纏繞、無力掙脫而溺斃之後被人丟棄。

像Mr. T這樣的白海豚,台灣數量不到一百隻,就算是立刻展開保育行動,都未必能逃離滅絕命運,絕對無法承受雙拖網的誤捕。

理應扮演海洋資源保護的主管機關,竟扮演對海豚、對漁業趕盡殺絕的劊子手。在生物多樣性年正式生效的今天,民間團體將在行政院前展開抗議行動,呼籲馬政府立刻停止假實驗之名的雙拖快速網,並為雙拖網擬定補償或轉業輔導,還給台灣海洋一個永續發展的生機。

(作者為媽祖魚保育聯盟義工,彰化環保聯盟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