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護生物多樣性 環保團體要求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

護生物多樣性 環保團體要求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 收聽
時間:2010/1/12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29312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 採訪


左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12日在立法院外抗議,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否則台灣近海生態將遭遇重大衝擊。
右圖:為抗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文禁止雙拖網漁船進入台南縣將軍漁港卸貨,30艘漁船12月1日上午擠滿漁港內的海巡署安檢所。


漁業署因進行海域調查,限期在台灣部分近海開放雙拖快速網漁船。多個環保團體擔心許多保育類生物將因此面臨浩劫,12日上午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政府全面禁止在近海施作雙拖網具,以保護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漁業署因實施海域調查,同意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自去年9月至今年8月底止,在台灣部分近海進行表、中層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

這項決定引起環保團體的抗議,他們認為在全球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日本、中國大陸都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的時刻,漁業署竟以實驗研究為名,開放速度快、網目極細的雙拖網進行圍捕,將嚴重破壞漁業資源,並重創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原音)這個雙拖漁網它的深度,連底部的魚,不管什麼樣的魚都一網打盡,許多珍貴的、高經濟的魚種,它的小魚就這樣被撈走。這些不成魚的小魚撈起來後,居然是攪碎當飼料,這很清楚就是竭澤而漁,就是殺雞取卵,所以今天在這邊反對政府用研究的名義開放雙拖漁網。』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指出,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像是數量不到百隻、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俗稱媽祖魚),就受到嚴重的威脅,恐將在幾年內快速滅絕。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並提出輔導相關業者轉型、休漁、協助就業或編列預算徵收船隻等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