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雙拖網解禁 沿海生態浩劫不遠

雙拖網解禁 沿海生態浩劫不遠
2010-01-12
立報
http://www.lihpao.com/news/more_n1.php


搶救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12日帶著中華白海豚模型前往行政院,抗議漁業署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大量雙拖快速網漁船作業,將扼殺漁業資源,破壞生物多樣性環境,呼籲政府立即停止雙拖快速網漁撈作業政策。(圖文/郭晉瑋)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農委會去年表示,為進行海域調查,解除民國88年明定「50噸以上之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浬內作業」公告;因底拖漁網對生態資源將造成破壞,引發漁民與環團反彈。12日環團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政策暫停,但漁業署態度強硬,表示政策不會改變。

農委會漁業署去年以實施海域調查名義,指定42艘(高雄市籍36艘、基隆市籍3艘、台中縣籍2艘、高雄縣籍1艘)CT4漁船(噸數為70-100噸),在今年8月31日前,可於台中縣(北界)以南、台南縣(南界)以北距岸3至12浬間海域進行表、中層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

去年台南縣漁民曾大舉抗議,但漁業署不願改變政策。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明,12日是聯合國宣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啟動的第一天,底拖漁網一旦開放,除將扼殺漁業資源,瀕危的中華白海豚也將受害,希望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漁撈作業。

目前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僅存約70隻,瀕臨絕種,但農委會卻將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和中國的白海豚統一計算,宣稱還有千餘隻。「搶救媽祖魚聯盟」成員陳秉亨不解,當全球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時,台灣政府為何還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速度快,網目極細的雙拖網一網打盡海中生物?

底拖網將讓漁業資源枯竭。台南縣漁民表示,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的漁獲量將損失高達6成;值得注意的是,底拖漁網也會破壞珊瑚礁,包含日本、中國等國家都以「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

「搶救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甘宸宜認為,若真的要進行實驗研究,只要開放一艘即可,沒有必要開放42艘,否則就是變相開放雙拖快速網漁撈。甘宸宜說,這次開放的海域正好是中華白海豚出沒地帶,日前苗栗發生白海豚被網具纏繞溺斃的悲劇,加上此海域面臨不少重大開發案,在雙拖網與重大開發案的雙重夾殺之下,恐怕會在幾年之內快速滅絕。

環團主張,政府應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並提出輔導相關業者轉型、休漁、協助就業或編列預算徵收船隻等措施,希望政府認清「生物多樣性是生命的來源」,不要一再犯錯。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關於這個新聞的後續,農委會是否有停止這項活動,謝謝。

    回覆刪除
  2. 米米:
    您好,謝謝您的關心。

    這項活動仍在進行當中。經過台南漁民和我們的抗議行動,漁業署始終不願意終止雙拖網計畫。

    1月12日的行政院陳情行動,我們要求漁業署召開公聽會,讓更多專家學者和社會大眾瞭解計畫之內容及對海洋生態之影響,此要求漁業署已經同意,預計會議將在三月底舉行。

    我們會繼續努力,也歡迎您持續關注並支持我們的行動!如您願意收到相關資訊,歡迎email到twsousa@gmail.com。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謹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