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保育團體政院陳情 要求全面禁止雙拖漁網

保育團體政院陳情 要求全面禁止雙拖漁網 收聽
2010/1/1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07260
康紀漢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多個民間保育團體,今天(12)到行政院前陳情,要求政府必須要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船在3到12海浬的台灣近海,進行拖網作業,以確保台灣海洋生態的生物多樣性,避免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遭到危害。

雙拖漁網是一種網目非常細的網具,容易將海域中的生物不分大小,一律都被捕撈,不過,政府卻開放拖網漁船進行試驗研究調查,引發立委和多個民間保育團體的陳情關切。

立委田秋菫表示,政府原本規定雙拖快速網具要在12海浬外才可以捕魚,但是去年漁業署卻以實施海域調查的名義,核准42艘以高雄市為主的漁船,在台中縣以南和台南縣以北距離海岸3到12海浬,進行所謂的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而對於這些高雄市籍居多的漁船,開放海域竟然不包括高雄,相當不合理,令人懷疑有不當壓力的介入。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說,政府以研究為名,在近海開放雙拖漁網,不但會將海中小魚一網打盡,而且還會使得中華白海豚的生存遭受威脅,因此,他呼籲政府必須要立即停止這種以研究之名,進行捕撈之實的作法,才能讓台灣的海洋漁業資源獲得更好的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