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雙拖網」危生態 環保團體政院抗議

「雙拖網」危生態 環保團體政院抗議
20100112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1120066&pType0=aIP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否則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將遭遇嚴重且無法補償的損失。

數十名環保人士上午在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高喊「反對雙拖漁網、保護海洋資源、搶救白海豚、搶救媽祖魚」。他們說,雙拖網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瀕危物種媽祖魚更是遭到嚴重的威脅。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也到場聲援。她說,農委會漁業署去年藉實施海域調查名義,同意42艘漁船在台中縣以南、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浬間海域作業。

田秋堇表示,這42艘漁船中,高雄市籍就占36艘,但開放拖網的海域卻不含高雄,不禁讓人懷疑。她呼籲漁民團結起來反對拖網漁撈,否則接下來恐怕全國海域都會開放拖網,台灣近海生態將遭遇重大衝擊。

發動保育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環保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僅存約70隻,瀕臨絕種,但農委會卻誤導大眾,把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和中國大陸的白海豚統一計算,宣稱還有千餘隻。

文魯彬說,聯合國宣示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今天是生物多樣性年啟動的第1 天,所以環保團體選在這個時間點陳情,希望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漁撈作業。99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