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第一天 呼籲漁業署禁止雙拖快速網毀滅台灣海洋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第一天
呼籲漁業署禁止雙拖快速網毀滅台灣海洋

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因為人類的破壞,地球上許多生物面臨滅絕危機,而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路,人類所作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從各種方法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保護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幸福。

然而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名義,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高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以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雙拖網也時常誤捕保育類鯨豚,瀕危物種『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更是遭到嚴重的威脅,日前苗栗曾發生一隻白海豚被網具纏繞溺斃的悲劇,族群數量不到百隻的白海豚族群,在雙拖網與重大開發案的雙重夾殺之下,恐怕會在幾年之內快速滅絕,對於保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將是非常嚴重且無法補償的損失。

因此在柏林時間1月11日,台北時間1月12日上午九點半,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國內各環保團體將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全面停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敬邀各界朋友到場聲援或連署支持。


一元硬幣大小的螃蟹,也逃不過雙拖快速網的網目(攝/陳秉亨)


發起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台灣綠黨)

連署團體:(持續邀請中)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台灣綠黨)、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地球公民協會、台南縣政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看守台灣、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聯絡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甘宸宜 0928-92618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