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媽祖魚生死關頭 國際學者籲高規格保護

媽祖魚生死關頭 國際學者籲高規格保護
2009年11月6日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49079


中華白海豚。媽祖魚保育聯盟、福爾摩莎鯨協會提供。

本報2009年11月6日台北訊,陳品潔報導

俗稱媽祖於的中華白海豚正面臨生死關頭,據最新的研究數據,數量可能僅在60至90隻之間,國際鯨豚專家特地來台3天密集現勘與會商,開出媽祖魚救命藥方「優先棲息環境劃設建議書」。換句話說,要以「預警原則」提高保護規格,任何未證明對其無害的人類活動,都應優先排除。

在對岸彼端,中國長江白鱀豚滅絕的例子殷鑒不遠。曾參與其保育的國際鯨豚專家警告說,1990年代曾認為長江白鱀豚的族群會好轉,但沒想到幾年內很快就滅絕,台灣政府應提高警覺!


座談會中,國際團隊也點出台灣政府所採信的研究團隊,其資訊並不透明,也未接受國際上的同儕審查,希望能透過更多參與提高其可信度。

媽祖魚是指標 保育措施不能掉以輕心


媽祖魚是台灣海洋生態資源的重要指標,根據今年最新的研究數據,台灣數量可能僅在60至90隻之間。國際鯨豚保育組織正密切關注此議題,17位鯨豚專家與台灣保育學者2日齊聚台灣,舉行為期3天的中華白海豚國際保育工作會議,今(6)日於立法院進一步舉行座談會,針對媽祖魚保育遠景提出討論,並向台灣政府提出劃設「優先棲息環境」的方案。

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ETSSTAWG)主席Dr.Peter Ross指出,關於海洋生態研究,仍有很多無法在短時間得到更詳細研究資訊的限制,但針對白海豚迫在眉睫的危機,應採取預警原則,主動劃設優先棲息環境。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鯨類專家小組(IUCN Cetacean Specialist Group)主席Dr.Randall R.Reeves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鯨類專家小組(IUCN Cetacean Specialist Group)主席Dr.Randall R.Reeves根據他長江白鱀豚的保育經驗說:「1990年代就知道長江白鱀豚保育的工作很緊急,也認為會好轉,但是沒想到在短短的數年間就已經滅絕,因此建議台灣政府應及早預防。」

該小組建議「應優先保護棲地」的範圍邊界應為淡水河口北側起始,沿西海岸南下至曾文溪口南側,並從海岸線(相對於年最低低潮)向外延伸3公里(相對於年最低高潮),或至 30 公尺等深線,以較遠者為準。

小組成員說,如果不立即針對「應優先保護棲地」裡的漁業、用水、開發行為、污水排放和製造噪音的活動採取相關措施,媽祖魚將會步上滅絕之路。

林務局數據未接受公開檢驗 可信度存疑

面對國外專家提出的數據與建議,主管機關提出另一套數據和做法來回應。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技正劉瓊蓮指出,目前行政院也協調各部會進行白海豚保育的工作。根據研究團隊提出的成果顯示,目前預測的模式估計台灣西海岸中華白海豚組群約90-110隻,南北族群分別為29與31隻,中間重複地帶為28隻,未來農委會將根據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劃設南北熱點,設立中華白海豚保護區。

然而,台灣環保聯盟代表趙文彬指出,政府的研究團隊不但接受台塑與國光石化補助,且同時簽訂保密協定,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確認這樣的研究結果是公開且公正的?

趙文彬呼籲,中華白海豚存亡的問題,不是台灣的問題而已,台灣當局是否能更主動積極公開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國外學者共同來面臨這全球的海洋保育難題?

福爾摩莎鯨豚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也表示,台灣政府寧願相信4年來研究內容並未公開受檢視的資料,而不願相信費時7年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研究成果,政府取捨背後的判斷標準,實在令人費解?



中華白海豚「優先棲息地」劃設建議區,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簡稱 ETSSTAWG)提供

國際專家:媽祖魚任一棲息地都要保護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Otago Univ.)助理教授Dr.Elizabeth Slooten提醒林務局,目前族群個體數量並非如林務局資料有110隻,同時保育政策不應只維持現況,如果光是維持現有數量,容易導致滅絕,同時也會花費更多的保育經費。

Dr.Peter Ross也強調,依據現有所有的相關報告顯示,並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有兩個族群或是亞族群,同時保育小組已經有證據發現台灣的這個白海豚族群是同一個族群,只能說這個族群是南北來回移動,就算北邊或南邊有比較多的數量,在中間地帶有重複活動的跡象,但不能說這是2個族群。

因此,Dr.Peter Ross強調,這個族群的棲息範圍裡的任何一個地方都需要被保育。他也指出不管是國外或是台灣,水質與海底底質的污染監測與規範,通常只針對少數化學物品,這些低標準法令限制,對於敏感的海洋哺乳類動物非常不足,他懇請環保署等相關單位,針對這些污染的問題,要更小心地去分析。

田秋堇:產業廢水污染有重大影響

媽祖魚保育也牽動到中科四期等廢水放流的爭議。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他前陣子才和彰化縣長候選人談到,中科廢水不論是排到3公里或是9公里外海,都會受到潮流往北移動的影響。這些污染不論是對漁業,或是人的生活環境有重大的影響。許多環境荷爾蒙也透過這樣的傳播、累積造成生物絕子絕孫。

田秋堇認為,目前台灣政府對於中部目前正在進行的諸多政策是「自己毒自己」的政策。她也建議環保署與會代表,應嚴格主動檢討污染物檢驗,並要求廠商主動公開產品成分,也呼籲企業不應以「商業秘密」的理由規避責任。

福爾摩莎鯨豚保育研究小組計畫主持人王愈超博士說:「台灣研究團隊說台灣鯨豚研究做了十幾年了,可是我們可以去看看國外發表幾篇研究?並非國際期刊不支持台灣的研究,而是看台灣科學研究的品質。如果台灣政府一直引用這些資料,那可真是大笑話。」

王愈超認為,一個無法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研究的團隊,台灣政府如何採用其研究結果?Dr.Peter Ross表示,不論是哪個研究團隊受委託,如果要確認這些資料可以經得起檢驗、可以作為參考,發表在國際期刊接受國際學術同儕審查與評價,是非常地具有公信力的管道。

如何審視一隻海豚的價值?

Peter Ross談到,以中華白海豚為例,它是屬於台灣所有的人的財產。所以台灣平均25萬人口可以擁有一隻白海豚當做財產,這也表示出媽祖魚的珍貴。

Peter Ross認為,透過專家或非專家參與的審查機制,只會讓計劃更好。他強調,願意花自己時間來參與白海豚保育計畫的科學家或專家志工,他們的努力是為了台灣,也是為台灣的白海豚族群。

他強調政府應重視白海豚族群生存所必須的「優先棲息環境」條件,非常希望政府、企業各界和非政府組織各界能將此份建議書作為採取保育措施的基礎。

【參考資料】
* 台灣西部海域中華白海豚研究行動計畫
* 第二屆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國際保育研究工作會議報告
* 2007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種群保育行動綱領
* 台灣白海豚優先棲息環境建議聲明byETSSTAW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