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聲援台灣漁民 保護漁業和白海豚 呼籲停止試驗性拖網 新聞稿

聲援台灣漁民 保護漁業和白海豚 呼籲停止試驗性拖網
新聞稿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今年九月初農委會開放42艘雙拖網漁船於台南縣外海 (3~12海浬) 進行表、中層拖網「試驗研究」,不只使當地漁民權益受到損害,也造成漁獲量銳減,更對台灣白海豚族群構成莫大威脅。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天到農委會聲援漁民行動,並同聲呼籲農委會嚴格落實底拖網禁令,停止以試驗研究為由開放拖網,維護近海漁源生態。

農委會在民國88年公告明定50噸以上的船隻不得進入12海浬作業,日前卻又以「試驗研究」為理由,開放全台共42艘漁船 (噸位介於70~100噸間) 進行為期一年的表、中層拖網調查。原本是保護海洋生態的政策現在卻變相「重新包裝」再出發,讓人憂心台灣的沿海生態及白海豚恐將面臨浩劫!

拖網被公認為是最不永續的漁法之ㄧ,尤其近岸拖網將許多經濟魚類的幼體一網打盡,魚源根本沒有休養生息、繁衍族群的機會,對於漁業傷害甚鉅,也將迫使竭澤而漁的惡性循環再次啟動,白海豚因食物來源不足而遭受的生存壓力則是有增無減。

除此之外,拖網常造成的誤捕 (bycatch) 狀況也是威脅台灣白海豚族群的五大原因之ㄧ。九月底在苗栗新埔海灘擱淺的白海豚正是因為遭到網具誤纏加上飢餓、身體虛弱無法掙脫而溺斃。根據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的調查成果,這頭擱淺的海豚是編號TW03的「Mr. T」,因為頭部有T字斑點而得此暱稱,是台灣開始做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頭成功辨識並紀錄的白海豚,對研究團隊而言,就像一位認識多年的好朋友。去年我們在雲林拍攝到一頭身上纏著網具的海豚,至今尚未再目擊,如今目睹Mr. T死亡,讓人不禁擔憂:面對數量不到百頭、瀕臨滅絕邊緣的白海豚族群,台灣實在無法再承受痛失任何一頭海豚的風險了。

台南縣八月底時才目擊一群白海豚在王爺港悠游,足見當地魚源充足,吸引白海豚造訪;倘若因「試驗研究調查拖網」的開放,重挫漁業資源與白海豚生態,豈不是殺雞取卵?當全球都在檢討拖網對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的傷害並試圖彌補時,以漁民生計及生態保育為優先的農委會實在不應該再開放任何名義的拖網,讓台灣的漁業、海洋能有喘息的機會。

我們的訴求
(1) 農委會與海巡署應落實底拖網禁令,加強取締非法拖網船隻
(2) 立即停止「試驗研究調查」拖網作業,並不再以任何名義另行開放

新聞聯絡人:甘宸宜 0928 926 180
發稿單位: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http://twsousa.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