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白海豚保育工作國際交流座談會新聞稿

台灣白海豚保育工作國際交流座談會
新聞稿

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是台灣海洋生態資源的重要指標,由於沿海環境日漸惡化,目前正面臨絕種危機;根據今年最新的研究數據,台灣的白海豚數量可能僅在60至90隻之間。尤其日前苗栗地區發生白海豚因漁網纏繞導致溺斃的悲劇,根據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的研究,溺斃海豚的編號為TW03,因為頭部有T字斑點,被暱稱為Mr. T,是台灣開始做白海豚研究以來,第三隻被成功辨識紀錄的白海豚,對研究團隊而言,就像是一位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一般。對於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等級的族群來說,每一隻白海豚的死亡都是台灣無可彌補的巨大損失。雖然台灣政府開始重視白海豚生態相關研究,但仍有許多重大開發案即將設置在白海豚棲地內,對其生存造成嚴重威脅。台灣白海豚的保育議題受到國際鯨豚保育學者高度重視,特於2009年11月2日至5日第三度齊聚台灣,舉行白海豚國際保育工作會議。

此次會議的重點在於從嚴謹的科學角度,討論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範圍,會議結論可作為台灣各界進行白海豚保育工作的重要依據。顧問團國際學者經過三天的討論並實地檢視擱淺海豚標本與現勘棲地之後,再次確認中華白海豚的五大威脅為棲地消失、誤捕、河川污染、水下噪音、河海口生態破壞,以IUCN的保育標準,列為CR級的白海豚,就算只是維持現有的環境狀態,還是難逃滅種的命運,完全無法容忍新增的威脅。他們也認為只有經過嚴謹科學研究與討論所擬定的保護政策,才有可能讓台灣的白海豚族群免於絕種的命運。

許多國際學者難得齊聚台灣,為台灣的海洋國寶提出建言,所以田秋菫委員國會辦公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共同舉辦座談會,邀請國內外學者、政府單位與民間保育社團,希望借重這次討論,提供台灣政府單位、學術團隊及民間一個與國際學者直接交流保育意見的場合,並請林務局提供最清晰的白海豚生態影像紀錄,讓國際學者了解台灣目前白海豚保育工作的現況與問題。最後則會邀請國內與會單位簽署白海豚保育宣言,展現台灣保育白海豚決心。

主辦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田秋菫委員國會辦公室

聯絡人:甘宸宜 0982-225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