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將使台灣白海豚瀕臨滅絕

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將使台灣白海豚瀕臨滅絕
2009.11.06
新頭殼 Newtalk.tw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774


今年台灣白海豚僅存90隻左右,中科四期和國光石化恐將造成白海豚加速瀕臨滅絕。圖: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攝

顧美芬/台北報導

台灣西部沿海特有的台灣白海豚,從前年不到200隻數量,今年已急速銳減只剩90隻左右。保育團體憂心,政府積極推動的中科四期和國光石化恐將造成白海豚瀕臨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文獻記載白海豚最早文獻記載,是從1637年在珠江口發現,又稱中華白海豚。台灣何時有白海豚已經不可考,但2002年開始,台灣才累積白海豚的研究資料,據統計2007年台灣白海豚已不到200隻,但是到了2009年,台灣白海豚已急速銳減不到100隻。

6日在一場台灣白海豚保育的國際交流座談會中,與會國際學者提出警告,白海豚正面臨五大威脅,包括棲地消失、誤捕、河川污染、水下噪音、河海口生態破壞等。希望政府優先保育白海豚棲地。

台灣白海豚較容易被觀察到的時機,正逢媽祖生日的農曆3月到夏末,所以民間又稱「媽祖魚」。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秘甘宸宜指出,雖然台灣白海豚緣自於中國東南沿海,但長期下來,幾乎已成為台灣特有亞種,若再不正視台灣白海豚的生存危機,在不久的未來,台灣白海豚恐將瀕臨絕跡。

由於白海豚棲地從淡水河口北側到曾文溪口南側,主要活動在離岸3公里以內,水深30公尺以內的潛水海域,對水質污染和棲地改變特別敏感。由於政府近來積極推動的二林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重大工程,被視為謀殺白海豚的「超級必殺技」,此外,為了供應未來中科四期及國光石化兩大科學園區龐大用水需求,經濟部水利署擬在大肚溪(烏溪)興建「大度攔河堰」,也將危急白海豚生存空間,盼政府能正視問題嚴重性。

顧問團國際學者經過三天的討論並實地檢視擱淺海豚標本與現勘棲地之後,再次確認中華白海豚的五大威脅為棲地消失、誤捕、河川污染、水下噪音、河海口生態破壞。與會者認為只有經過嚴謹科學研究與討論所擬定的保護政策,才有可能讓台灣的白海豚族群免於絕種的命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