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白海豚頻死亡再告急

白海豚頻死亡再告急
2009-10-19
星島日報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1299589/1.html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今年珠江口已有十六條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創近年新高,包括香港發現的五條。魚網、基建工程、污染及氣候是威脅中華白海豚的四大殺手。專家表示,目前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僅存有約一千條中華白海豚,珍稀程度幾近大熊貓,專家正密切觀察港珠澳大橋工程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

《廣州日報》報道,截至七月三十一日,珠江口海域今年發生的白海豚死亡數字,已經達到十六條,與六年兩條、○七年七條、○八年五條相比,今年白海豚死亡數量明顯攀升。統計又顯示,與往年四月至八月的高峰期相比,白海豚死亡高峰期提前了兩個多月,死亡地點也正在南移。

是甚麼原因導致白海豚死亡增多呢?每接到一宗擱淺報告,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人員都會對海豚屍體進行死因檢驗。近期,他們發現不少死亡海豚身上都有明顯的環形勒痕,可能是海豚在追逐魚群過程中,誤闖防鯊魚網,被魚網纏住,無法浮出水面呼吸,窒息致死。

除了漁網外,研究人員在部分白海豚屍體的皮下組織、肌肉發現大面積瘀血,胃內有大量食物,顯示其是突然死亡。專家分析,珠江口水域海上交通繁忙,海洋工程施工密集,這些白海豚可能因水下爆破或船隻撞擊致死。

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陳加林表示,與往年相比,中華白海豚剖驗時發現疾病感染的個案顯著增多。這與珠江口近年來環境的惡化息息相關。去年,廣東全年陸源污染物入海總量為五十三萬噸,其中珠江口接納四十一萬噸。廣州、東莞、中山、深圳近岸海域幾乎都遭受嚴重污染。

珠江口地區的惡劣天氣也是白海豚遭殃的另一原因。今年上半年,到達廣東的颱風明顯比前幾年增加,造成新生幼豚與母豚分離。由於白海豚是哺乳動物,幼豚需要靠食母豚的乳汁存活,一旦與母豚分離,便會因無法獲得食物來源而活活餓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