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彰化1300鄉親 拼救中華白海豚

彰化1300鄉親 拼救中華白海豚
2009-10-26
中國時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6+112009102600286,00.html
洪璧珍/彰化報導


「排排」站 護淨土▲彰化縣環保聯盟25日發動1300名以上民眾,在芳苑海邊的普天宮廣場,以紅白兩色傘排出「救救中華白海豚」的圖案。(洪璧珍攝)

SOS,救救白海豚!彰化環保聯盟廿五日發動千餘鄉親,在芳苑海邊的普天宮廣場,以紅白兩色傘,排列出拯救中華白海豚的圖案。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屬瀕臨絕種的第一類保育動物,活動範圍在台灣西部海岸,目前總數量已不到一百隻。

彰化環盟會長蔡嘉揚博士指出,棲地破壞、填海造陸、廢水汙染、海底噪音、拖網等,都將嚴重衝擊到這群珍貴稀有白海豚生存,尤其是西部地區過度開發與填海造陸,使中華白海豚的棲地惡化、棲地利用面積減少,更直接衝擊到族群的生存。

藉白海豚生存危機 凸顯石化汙染

這次活動是藉由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危機,凸顯彰化海岸的生態環境與養殖產業,即將因國光石化填海造陸和中科二林園區的汙染,遭到嚴重的破壞和威脅,期望號召並廣邀眾人的力量,一起來守護這片美麗的海岸淨土。

活動原本預定由一千二百人撐起一千二百把紅白傘,拼出白海豚的圖案,加上SOS紅字,但事先即有超過一千三百人預約報名,現場還有自己來的,甚至外地來進香的阿公、阿嬤因緣際會來到現場,也加入發聲行列。

除了守護白海豚的生存環境,由於時值侯鳥過境的秋冬季,芳苑海邊來了不少稀客,數量最多的是大杓鷸,完成了白海豚拼圖後,大夥兒撐著紅白傘,三五成群走向海邊賞鳥,一起體驗台灣西部海岸的美麗與豐富的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