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稀有中華白海豚 苗栗通霄外海擱淺死亡

稀有中華白海豚 苗栗通霄外海擱淺死亡
2009/09/26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09/09/26/11463-2511361.htm

一隻中華白海豚25日上午7時許被漁民發現在苗栗縣通霄鎮新埔漁港的沙灘擱淺,經海巡官兵營救後發現已經死亡。由於中華白海豚是一級保育類動物,經苗栗縣林務科鑑定已無生命跡象後,遺體已轉運至台中科學博物館解剖,準備查明死因後即做成標本典藏。

這隻死亡的中華白海豚身長260公分,屬成年豚,被拖救上岸時,身上並無明顯傷勢,但頭及尾鰭部分有被漁網纏的痕跡,前往會勘的專家研判有可能被漁網纏繞致死,不過他們同時也發現,這隻海豚的牙齒已經磨得略顯低平,顯示歲數已高,因此也不排除和年齡及活動力低落有關。



苗栗縣政府林務科長陳樹義指出,根據研究,中華白海豚的數量不多,台灣西部海域數量僅約100隻,而且大多時候集中在中部這段,中華白海豚的出現,顯示其活動範圍內的海域汙染較少,具環境指標作用,這次白海豚擱淺雖未救活,讓人痛心,不過已足以證明苗栗海域確實比較乾淨。

陳樹義說,這隻白海豚擱淺消息曝光後,立刻吸引嘉義大學獸醫系、台中鯨豚研究室、台中科學博物館及中華鯨豚協會等四個研究單位關心,不過因為白海豚已經死亡,因此他們只能調來貨車,並敷上冰塊送科博館解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