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瀕臨絕種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死亡 專家解剖查死因

瀕臨絕種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死亡 專家解剖查死因
(2009/09/26 18:27)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09/09/26/11464-2511580.htm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台灣沿海僅剩不到兩百隻,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極危等級的瀕臨絕種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二十五日被發現擱淺死亡在新埔海邊,鯨豚保育人士送至科學博物館進行解剖查死因。

中華白海豚主要生活和棲息在從苗栗縣通宵鎮到雲林縣台西鄉附近的海域,根據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受到最嚴密的保護,而其生存所受的威脅情況比北極熊還要嚴重。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根據觀察結果,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數量約在百隻左右,全部族群不超過兩百隻,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包括中華鯨豚協會及台大鯨豚研究室的鯨豚保育專家,將死亡的中華白海豚運送至科博館進行解剖,科博館動物組姚秋如博士指出,十年前科博館曾接獲已腐敗的白海豚屍體,這次是首度有死亡不到二十四小時即送來的白海豚,這隻死亡的母白海豚初步觀察外觀並無致命性外傷,但體型明顯偏瘦,瘦到皮膚明顯出現皺褶,進行解剖的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楊瑋誠表示,初步判定白海豚有肺炎現象,但仍需進一步解剖及組織培養分析才能找出正確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