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中華白海豚驚現福建漳江口

中華白海豚驚現福建漳江口
2009-8-6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8/06/images_0702-1122597.htm


圖:中華白海豚在漳江口游弋嬉戲(圖片由李曉傑提供)

【本報記者鄭名車、通訊員方來壽廈門五日電】8月1日,福建省漳州市雲霄縣漳江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測人員發現,被譽為「海上國寶」的中華白海豚,在保護區附近游弋嬉戲。當時,恰好有一位遊客用相機迅速拍下這一神奇的情景。

經福建省林業局野生動植物有關專家和漳江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級工程師方柏州鑑定,從體形特徵、紅樹林的生態環境來看,漳江口出現的小海豚是中華白海豚,體重約150公斤,身體修長呈紡錘形,渾身銀白色透著淡紅色。據悉,這是30多年來漳江口首次發現海豚。

三十多年罕現身

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是國家一級保護水生海洋鯨豚,被譽為「海上國寶」,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人們在漳江口經常能看到中華白海豚成群的活動身影。但隨著環境和氣候的變化,這種珍稀的「海上大熊貓」已有30多年未在漳江口「現身」。

據漳江口附近一些漁民反映,最近有人常常看到中華白海豚在漳江口活動,但紅樹林保護區監測人員一直未能拍攝到中華白海豚的「真身」。

8月1日上午9時40分左右,大約有兩隻以上的中華白海豚在漳江口國家級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游弋嬉戲,其中一隻海豚的活動情景恰好被遊客拍攝到。

漁民眼中吉祥魚

中華白海豚在漳江口一帶漁民眼中是一種吉祥魚,被稱為「媽祖魚」、「鎮海魚」。漳江口一帶漁民們獲悉發現中華白海豚的消息後,奔走相告,紛紛說:「有30年沒看到『媽祖魚』!以後,我們更要好好保護這種吉祥魚!」

據高級工程師方柏州分析,中華白海豚罕見地出現在漳江口,一方面是因為近年來漳江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加大對紅樹林的保護力度,特別是實施棲息地改造及漳江口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漳江口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其水質變好了,成為中華白海豚理想的覓食場所。加上目前漳江口風平浪靜,其水溫、鹽度均適合中華白海豚覓食,所以中華白海豚對漳江口情有獨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