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彰火案白海豚專家會議作出結論 『不痛不癢』

彰火案白海豚專家會議作出結論 『不痛不癢』

環保署於7月31日召開「台灣西部海岸相關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及整體因應對策」專家會議延續會議,繼續討論台電彰工火力發電廠環評案裡中華白海豚的保育課題。該會議宣稱達到三點共識,除重申中華白海豚瀕臨絕種的現況及承認若干威脅海豚生存的因素之外,也明示往後西海岸所有開發案件均應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辦理。與會環保團體表示,會議結論雖然再次強調中華白海豚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卻無積極建議。

「台灣西部海岸相關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及整體因應對策」專家會議是依照彰工火力發電廠環評案的決議辦理,第一次會議於6月1日召開,7月31日則為延續會議,然而兩次會議都因為『會議名稱與實際內容不符』而遭到質疑。與會團體認為會議名稱以『西部海岸相關開發案』為範疇,卻只討論彰工火力發電廠一案,明顯不恰當;尤其這次會議竟同時邀請國光石化與中科管理局列席但不報告,令人匪夷所思。但是,這些疑問又再一次遭到主席擱置。

會中,開發單位的簡報提到目前沒有台灣白海豚族群受到威脅的科學證據,陳昭倫博士直言道,台灣西海岸關於重金屬污染或填海造陸等資料都有人在做,不該說沒有資料,『如果這些威脅都不存在,是不是其他生物的威脅也不存在』。同時,他也呼籲不僅要考慮眼前威脅白海豚的因素,更須考量氣候變遷的衝擊。

最終,經過閉門討論,會議宣告達成三點共識:
(1) 中華白海豚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第一級保育類動物,現有科學數據亦如此認定,因此西海岸相關開發案均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辦理。
(2) 中華白海豚可能的威脅來自棲地破壞、環境汙染、噪音干擾、食物來源不足及品質欠佳和漁業衝擊等,但具體影響程度目前尚無法確定。
(3) 西海岸相關開發案裡有關中華白海豚的部分,建議針對棲地破壞、環境汙染、噪音干擾、食物來源不足及品質欠佳等進行審慎之評估。

與會環保團體指出,環保署在界定專家會議的範疇與實際內容即有嚴重落差,導致與會專家被迫從單一案件(彰工火力發電廠)去推敲整個西部海岸開發案的保育因應對策。此外,雖然會議結論再次強調中華白海豚受到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護,相關開發案件應該遵守法律規範,但卻又說威脅因素的具體影響程度未知,令人擔憂會變成無心保育的藉口。環保團體也補充道,根據2007年國際保育工作坊的報告,威脅白海豚生存的因素『應該再加入空氣污染與淡水注入減少兩項』。

專家會議結束後,彰工火力發電廠一案又將回到環評審查程序,上述三點結論是否有助於降低開發案對白海豚的危害,並達到保育的目的,環保團體對此持保留態度,但仍將持續觀察。


與會團體(依首字筆劃排序)

反彰火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