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環團籲改港珠澳橋口岸選址

環團籲改港珠澳橋口岸選址
2009-07-15
新浪香港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199585/1.html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為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在赤鱲角機場島東北面填海逾130公頃,並在機場島南面與東涌北岸的水域之間,興建高架橋連接路,公眾諮詢期於下月12日結束。多個環保團體及東涌居民均批評連接路猶如「東區走廊」翻版,長遠影響海濱景觀及空氣質素,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抗議。


轟連接路是東區走廊翻版

「創建香港」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環團作出反建議,提議將香港口岸由機場島東北面搬至西面重置,相關接連路亦毋須繞過東涌北岸水域,道路總長度可由逾12公里大幅縮減至4.7公里,節省成本。


創建香港發言人司馬文表示,機場島東岸有具保育價值的天然海岸線和岩石景觀,亦十分靠近映灣園等民居,「今日的大橋連接路,將是昔日東區走廊翻版,雖然造價最便宜,但高架橋污染永遠影響海濱居民,無法再走回頭」。

屬東涌的離島區議員林有嫻說:「未來從東涌北外望,不是填海就是大橋,海峽只剩『一潭水』!」她希望政府為工程做社區評估,回應居民關注。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機場東北海域的選址對珠江水流阻力和中華白海豚的活躍走廊等自然環境影響較小,近東涌的連接路亦已改用隧道和地面道路混合設計,減少景觀影響,當局在詳細設計中會繼續聽取市民和團體意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