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社區部落格】中科水 不排舊濁水溪

【社區部落格】中科水 不排舊濁水溪
2009/7/1
作者:記者高堂堯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2480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工程汙水究竟要往那裡排放?昨天的第三次放流水專家會議中,中科提出汙水排進舊濁水溪、濁水溪,以及用海放管排入外海等三種方式;經環評委員討論後,決定排除舊濁水溪一案,並將其他兩案送交專案小組進行初審。

中科於彰化二林鎮的四期工程,原計畫將廢汙水排入舊濁水溪,威脅沿海養殖漁業生計,引起下游福興鄉民眾反彈;昨天中科態度大轉,將濁水溪和先前環評委員建議的「海洋放流管」兩替代方案納入。

根據中科的報告內容,濁水溪流量較大、涵容能力較佳,汙染風險也較小;若採海放管排放入海,影響更小,只是建構工程將耗時八年、經費也達六十八億元。有鑑於中科汙水對沿海廣大養殖漁業的衝擊,環評委員咸認排入舊濁水溪並不適當,因此予以排除。

但環評委員仍對兩替代方案提出疑慮:若中科汙水排入濁水溪,對下游高灘地農業和出海口的養殖魚塭仍有影響;以海放管排進外海,則將破壞中華白海豚等保育動物和海域魚類的棲息環境,因此要求中科必須對化學汙染物的源頭管制、水質提升,以及汙水調和池的規畫等面向提出補充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