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首座白海豚生態教室 今台中梧棲港揭幕

台灣首座白海豚生態教室 今台中梧棲港揭幕 收聽
時間:2009/6/19 11:48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聞引據: 採訪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02592


華白海豚(林務局提供)

為讓漁民和出海賞鯨豚的民眾,更瞭解台灣附近海域共100多隻的白海豚生態,農委會林務局利用台中梧棲漁港漁民活動中心的空間,設置台灣首座「白海豚生態教室」,19日舉辦揭牌儀式。農委會也規劃,白海豚生態教室未來能夠推廣至全台各地。

中華白海豚,俗稱「媽祖魚」,主要生活和棲息在台灣海峽西側,從苗栗縣通宵鎮到雲林縣台西鄉附近海域。這群中華白海豚,在2002年首次被發現時,數目當時約有100隻,根據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受到最嚴密的保護。至於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去年則將白海豚列入保育紅皮書的「極危(CR)」等級,所受的威脅情況,比北極熊還要嚴重。

考量台灣目前娛樂漁船海上觀光發展迅速,為讓漁民和民眾重視海洋生態保育,林務局和台中區漁會合作,利用台中梧棲港漁民活動中心的空間,設置台灣首座「白海豚生態教室」。館內以白海豚生態資源為主題,靜態圖片則是遊客行前教育的資訊站。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原音)當然漁民也是我們要宣導的部分,希望他們在捕魚時,看到白海豚時能特別避開,教育一般民眾,垂釣時不要干擾到鯨魚。』

林務局也期盼,在人力允許下,白海豚生態教室能夠推廣至全台各地,讓台灣附近海域的白海豚能受到民眾的重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