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近距包圍 嚴重滋擾/快艇觀賞團嚇走白海豚

近距包圍 嚴重滋擾/快艇觀賞團嚇走白海豚
2009-5-21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5/21/GW-1085479.htm


圖:大澳地區以低價吸引遊客乘玩的觀豚船,已嚴重滋擾到當地的中華白海豚(本報攝)

「我不反對人們出海看海豚,關鍵是怎樣做到負責任的觀豚活動。」對於近年來興起的出海觀豚遊,尤其是大澳地區以低價吸引遊客的高速快艇觀豚船,洪家耀坦言很無奈。由於缺乏法律規管,這些以十幾至二十元載客出海的行為,已嚴重滋擾當地的中華白海豚,甚至逐漸成為白海豚消亡的「兇器」。

馬達聲轟鳴中,快艇的馬達緊貼著海豚追過去。人們本來好想要貼近這種可愛的海洋精靈,卻未曾察覺觀豚性質已大變樣,想要親身體驗保育反倒成為對海豚的騷擾。洪家耀說,其實只要租船公司自覺遵守規則,盡量不要影響到中華白海豚的情況下,市民更多接觸與了解這種可愛的海洋生物絕對是有益的。「但現在大澳的情況是,不少收費較低的高速小艇觀豚團,為了眼前利益,多條船在同一時間近距離包圍一群海豚,對海豚的侵入已經到了毫無掩飾的地步。」

正巧被我們在半道上碰見的觀豚船,三五成群追趕白海豚身影的氣焰令人瞠目結舌。洪家耀說:「早前大澳一帶時常可見海豚母子同游的景象,現在已明顯減少,我們相信有很多機會與無序的觀豚船隻有關」。由於現時本港的觀豚守則仍屬於自願性質,缺乏法理可規管船公司的行為,洪家耀擔心,這種不按照遊戲規則,並已嚴重滋擾海豚生存環境的觀豚行為如果長期得不到制止,久而久之,大家無非是「一拍兩散」。

「海豚不會因此死去,它們只會游向下一個棲息地,那個時候,船家沒了生意,海豚也失去居住環境。」洪家耀呼籲政府制訂法例進行船隻規管,更希望船商們自覺遵守那些簡單易行的規則,並讓更多市民明白,尋找一個能夠保持距離的視角可更好地觀賞可愛的中華白海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