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污水令「粉紅精靈」變色

污水令「粉紅精靈」變色
2009-5-21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5/21/GW-1085480.htm


圖:洪家耀甚擔心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本報攝)

對於物種保育,總有人豁達有人愁。過往十年的香港,有這樣一股力量,守衛著長居於香港海域的兩百多條「粉紅精靈」中華白海豚的周際生態,甚至成長為國際海豚保育工作的領航者。作為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對白海豚有他的豁達。

但正是這個向來不主張無根據亂悲觀的海豚保育人士,當我們驚心動魄地,在幾艘正張牙舞爪全速前進的高速船身後,突然撞見他的「老朋友」──被他稱為「大海的使者」的兩隻中華白海豚熠熠發光的身影時,洪家耀的擔憂再次來襲。

「我並非是要進行任何的責問,遭遇保育工作與經濟發展的衝突,這是無可避免。」過去多年,政府每年投入過百萬資金,資助本港的中華白海豚保育與研究工作,然而,當保護生態環境與經濟利益狹路相逢,來個正面相撞時,人們早已定型的價值觀與意識形態便不自覺地佔據了上風。

未來兩年,洪家耀將繼續帶領著他的研究員們,忙碌於為政府工程的環境把關工作。「在很多方面我們仍有改進的空間,漁業的管理將有助於恢復海洋資源,以及被稱為世界工廠的珠三角地區共同面臨的海水污染問題。」洪家耀說,互相推卸責任只會讓問題進一步惡化乃至失控,現是需要面對的,是珠三角地區共同承擔起責任,正視污水處理不理想等問題。

雖近猶遠,披著一身嫩粉色外衣的中華白海豚,如同浪花中開出的花朵,我們永遠看不到它們的表情,只能在一隱一現之間撞見它們的傷痕纍纍的背鰭,或是令人莞爾的一躍而出,在浪尖中旋轉和側身。洪家耀說,那樣的美景足以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奇跡。

也許單憑香港,還不足以使這些粉紅的精靈徹底從地球退場,然後人類逼視著海洋用來推動城市發展的進步,這樣的爭逐,是否需要以這片海域為居的動物的泯滅,來喚起人們的錯愕與猝然,洪家耀給我們的答案是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