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中華白海豚檔案

中華白海豚檔案
2009-5-21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5/21/GW-1085481.htm

名稱:正確名稱是「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學名:Sousa chinensis chinensis),「中華白海豚」是中國內地與香港人給他們的本地稱呼。漁民又稱他們為「白忌」、海豬、媽祖魚、粉紅海豚、鎮江魚等。

分布:中華白海豚喜歡住在河口環境,在香港水域內,他們主要分布於西面水域。大嶼山北面和西面水域是他們的主要生境,夏季及秋季也會在大嶼山水域出沒。此外,中華白海豚種群分布於香港以西的整個珠江口,北至內伶仃島,南至貴山島,西至珠海和澳門水域,甚至在磨刀門均有中華白海豚的出沒紀錄。

數量:在香港水域,中華白海豚的數目有季節性變化,由春季最少時的近五十條,至夏季最多的約兩百條不等。整個珠江口種群的最新數目約為一千二百條。

顏色:雖然名為「白海豚」但它們跟白色其實沒太大關係,剛出生的中華白海豚呈黑色,年輕的會慢慢變成灰色,直至長大成年,皮膚成長為粉紅色。

壽命:研究員從死去的海豚牙齒切片層數得知,目前香港確定年紀最大的中華白海豚達三十三歲,相信此品種的壽命更長。

喜愛食物:中華白海豚主要住在珠江口一帶,最喜愛的食物以鹹淡水環境生活的魚類為主,包括黃花魚、獅子頭魚、九肚魚及鯷魚等。

面臨威脅:儘管香港的中華白海豚仍未是瀕危物種,但他們時刻面臨著不同的生存威脅,包括失去家園、漁民誤捕、船隻撞擊、海水污染、水底噪音及生境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