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多項大型工程上馬環團憂威脅白海豚生存

多項大型工程上馬環團憂威脅白海豚生存
新報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41973

【新報訊】政府多項大型工程上馬,世界自然基金會憂慮對中華白海豚構成威脅,如打樁和挖泥造成噪音,令靠聲音辨別方向的海豚難以覓食和交配,造成絕種危機。
基金會要求政府盡快落實將大小磨刀洲和大澳列作海岸公園,面積較現有大4倍至近5,000公頃,以保護海豚的生態。

噪音令海豚難覓食交配

目前本港和珠江海口一帶約有1,500條中華白海豚,其中本港大小鴉洲、大嶼山西南水域、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為中華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不過,政府近年計劃多項大型工程,如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物流園、港深機場鐵路,都嚴重影響海豚生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陸地保育)梁士倫表示,不少工程涉及打樁、挖泥和填海,造成噪音滋擾,但由於中華白海豚主要靠聲音辨別方向,以覓食和交配等,故工程嚴重影響牠們的健康和繁殖下一代。同時,海上交通頻繁、人工島興建也改變大海水流,以及增加沉澱物,令海豚難以生存。
他批評,政府目前的環境評估,只考慮工程進行期間,有否其他工程同時進行,卻從未考慮過往累積的填海和工程對海豚造成的影響,他認為環評並不能反映實況。
同時,本港現時只有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讓海豚棲息,面積約1,200公頃,並不足夠。

落實海岸公園保護生態

他指,雖然政府曾於2002年提出將西南大嶼山和索罟群島劃為海岸公園,但遲遲未落實,他希望政府在港珠澳大橋動工前,落實以上計劃,以及將大小磨刀洲和大澳也劃作海岸公園,面積較現有公園大4倍,才可確保海豚繼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