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基建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

基建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
(星島) 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05: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20/3/cagy.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物流園等,即將上馬的基建項目,除了增加香港的經濟機遇,同時亦可能令中華白海豚面臨生存危機。世界自然基金會指,於香港生活的白海豚面對較多的人為滋擾,未來的各項基建對白海豚的棲息構成嚴重威脅,要求政府開展工程前闢建大嶼山西面水域和大鴉洲為海岸公園,確保珠江海口一帶棲息的海豚。

基金會促增闢海岸公園


港珠澳大橋及其他相關工程的環評報告,現時仍在進行中。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指,珠江口現時估計有一千五百條中華白海豚,是中國最大的群落,而大橋及其他相關工程不但侵佔海豚棲息地方,施工期間及大橋投入服務後,更會對海豚造成多方嚴重滋擾。


梁士倫認為,政府於工程開展前,必須落實○二年通過、於大嶼山西面水域和大鴉洲闢建為海岸公園;之後亦應將海豚經常出沒的水域劃出海岸保護,如大小磨刀洲和大澳,認為現時只有一個沙洲海岸公園保護白海豚仍然未夠。


漁護署表示,當局會仔細研究環評的結果及建議,盡量減輕工程對白海豚造成的影響。
記者 周嘉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