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大嶼山工程多 中華白海豚勢危

大嶼山工程多 中華白海豚勢危
2009-05-21
新浪香港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141428/1.html

團體促設海岸公園供躲避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獲悉,路政署即將完成港珠澳大橋及其相關設施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預料下月初提交環保署,最快8月諮詢公眾。基金會促請政府落實在大嶼山西南及索罟群島劃作海岸公園,讓中華白海豚在工程期間有地方躲避。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大嶼山以北一帶水域,未來幾年相繼有大型發展計劃施工,例如機場第3條跑道及物流園等,擔心對中華白海豚構成嚴重威脅,建議在港珠澳大橋動工前落實海岸公園,但政府昨日未有回應落實海岸公園的時間表。

指港珠澳橋推行倉卒

事實上,港府推動港珠澳大橋項目倉卒,未有按一貫程序先做環評,待報告獲得環諮會通過,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立法會已於兩星期前通過撥款逾90億元予政府,推行大橋工程。

基金會高級環保主任梁士倫表示,過去12年,大嶼山及新界西填海面積逾1700公頃,預計未來幾年陸續有大型發展計劃動工(見圖),單是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填海面積達130公頃,機場第3條跑道及大、小磨刀洲以南的海底泥坑選址,更是白海豚經常出沒的地點。他認為,為白海豚而設的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面積太小,只有約1200公頃,政府應盡快落實早於02年已提出的大嶼山西南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該組織建議,為了更全面保護白海豚,長遠應將大澳及大、小磨刀洲約2000公頃海域面積劃為海岸公園。

漁護署:考慮設保護區

漁護署表示,港珠澳大橋的環評仍在進行中,會研究工程對白海豚的潛在影響。當局會仔細研究環評的結果及建議,並落實措施,以減輕工程對白海豚的影響。當局亦會根據指定海岸公園的既定準則,考慮是否有需要設立海岸保護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