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研究不能沒有倫理!計畫審查不能草率!國科會應立即撤銷「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TAIGER)許可!」新聞稿

研究不能沒有倫理!計畫審查不能草率!
國科會應立即撤銷「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TAIGER)許可!
新聞稿

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 (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 -- TAIGER),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地地球觀測所 (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 L-DEO)預定今 (2009)年在台灣、日本、中國和菲律賓的經濟海域 (EEZ)內進行之海底震測探勘計畫。其震測所採用的空氣槍陣 (airguns)威力達265db,僅次於水下核爆炸 (>300db)與海軍船震試驗 (250~300db),對於倚賴聲納系統為生的鯨豚而言,殺傷力非常強大。美國政府於去 (2008)年12月開始針對該案進行影響評估,今年3月31日才完成審查,並擬定緩和措施,以減輕對海洋生物生態的影響。但國科會卻於今年1 月,在還未了解該案影響評估結果的情況下,就核發研究許可,顯示台灣政府審查之草率,也是研究倫理最錯誤的示範。


美國國家漁業局 (NMFS)在審查後擬定的緩和措施,包括為了保護白海豚、西太平洋灰鯨、露脊鼠海豚和其他沿岸種類,規定調查船 (R/V Marcus G. Langseth)必須距離台灣西部海岸至少20公里以上、中國大陸海岸150公里以上,且必需於水深達50公尺才能進行音爆。換言之,不准在絕大部分的台灣海峽海域進行調查。但L-DEO計畫的調查路線卻要直接穿越台灣海峽,讓人質疑該研究計畫是在美國說一套,在台灣做另外一套。

在L-DEO向美國政府申請的文件當中,說明可能騷擾的鯨豚數量計達5~6萬頭,包括68隻(甚至99隻)白海豚(即印太洋駝海豚)。亦即,其影響範圍可能衝擊台灣海域68.7%到100%的白海豚。但台灣政府,包括國科會與農委會在內卻對L-DEO宣稱會有騷擾的事實,以及美國政府應而要求的緩和措施視而不見。

國科會宣稱針對該案曾於去年12月29日召開審查會,卻拒絕將會議紀錄公開,違反資訊公開法,也令人懷疑該海底震測研究計畫審查過程的公正性。

國科會應提供完整的會議紀錄等相關資料,讓民眾和鯨豚專家有機會了解該案之決定過程並提出相關意見。

該研究計畫震測音爆威力達265db,對於倚賴聲納系統為生的鯨豚而言,殺傷力非常強大。尤其是僅存百隻、瀕臨絕種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其生存危機將面臨更嚴重的威脅。

我們要國家科學委員會:

1. 立即撤銷L-DEO 2009年在台灣海域之震測研究許可。

2. 國科會應基於研究倫理,重新審查該計畫是否能確實執行美國國家漁業局規定的所有緩和措施,包括為保護台灣的保育類鯨豚,不准研究船 (R/V Marcus G. Langseth)在台灣海峽進行調查。並在未來任何海洋震測研究進行之前,先就其對生態可能造成的衝擊做徹底透明的評估。


3. 國科會審查之所有研究計畫,如有對野生動物造成騷擾或其他影響之虞,應通知相關部會,並諮詢各領域專長學者及團體,釐清所有可取得關於其可能造成的生態衝擊和緩和措施資料。如仍有爭議,應根據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公開辯論以昭公信。


主辦單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綠黨、全球綠人之友會

新聞聯絡人:陳秉亨/手機:0920563724 楊士慧/手機:0937833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