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保護鯨豚 保育團體盼撤銷TAIGER研究許可

保護鯨豚 保育團體盼撤銷TAIGER研究許可
【2009/04/10 13:05】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中央社〕保育團體今天呼籲國科會,撤銷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許可,避免影響鯨豚等海洋生物。國科會表示,實驗船有安全設施並有海洋生物專家隨時觀察處理,影響應該很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媽祖魚保育聯盟、綠黨、全球綠人之友會等團體今天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陳情,他們高舉「計畫審查不能草率、研究不能沒有倫理」海報,呼籲國科會立即撤銷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TAIGER)許可。

陳情團體指出,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地地球觀測所(L-DEO)在台灣、日本、中國及菲律賓經濟海域內進行海底震測探勘計畫,震測所採用的空氣槍陣威力達265db(噪音值單位),對倚賴聲納系統的鯨豚而言,殺傷力強大。

陳情團體並指出,美國政府去年12月開始針對此案進行影響評估,今年3月完成審查並擬定緩和措施,以減輕對海洋生物生態的影響,但國科會今年1月,在還未了解此案影響評估結果情況下,即核發研究許可。

陳情團體表示,美國國家漁業局擬定的緩和措施,為了保護白海豚、西太平洋灰鯨、露脊鼠海豚及其他沿岸種類,規定調查船必須距離台灣西部海岸至少 20公里以上、中國大陸海岸 150公里以上,且須水深達 50公尺才能進行音爆;換言之,不准在絕大部分的台灣海峽海域進行調查。

陳情團體並表示,國科會宣稱去年12月曾針對此案召開審查會,但拒絕將會議記錄公開,國科會應提供完整的會議紀錄等資料,讓民眾及鯨豚專家有機會了解決定過程並提出意見。

陳情團體要求國科會,立即撤銷L-DEO今年在台灣海域震測研究許可,重新審查計畫能否確實執行美國國家漁業局緩和措施。

國科會自然科學發展處長鄭建鴻表示,國科會對鯨豚等海洋生物考量很多,特別要求做好安全處理,實驗船上有 5名海洋生物專家並有安全設施隨時觀察,若看到任何白海豚、海豚及鯨魚在噪音範圍內,空氣槍會暫停。

鄭建鴻表示,白海豚活動區域大約離海岸 3公里,實驗是在海岸 20公里以外,對白海豚噪音的影響應該很小,因此才發給許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