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台美學者將越洋辯論「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對鯨豚類(白海豚)之影響

【採訪通知】
台美學者將越洋辯論「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對鯨豚類(白海豚)之影響
重視研究倫理 國科會再審TAIGER

本(4)月10日民間團體抗議國科會不顧5、6萬隻鯨豚將受到騷擾,在無因應措施下即草率核發「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TAIGER)」之研究許可。訴求:「研究不能沒有倫理!計畫審查不能草率!」,國科會善意回應,訂於明(30)日上午10時,再開跨部會專家審查會議,不僅擴大邀請民間團體與會,更同意邀請國際海洋聲學專家透過電話參與,形同台美學者越洋辯論,深具意義。

在台灣、日本、中國和菲律賓經濟海域 (EEZ)內進行的海洋震測研究之海底探勘,所採用的調查工具—空氣槍陣 (airguns) 威力 (265分貝)僅次於水下核爆炸 (>300分貝)與海軍船震試驗 (250~300分貝),對於倚賴聲納系統為生的鯨豚,殺傷力非常強大,尤其是僅存百隻、瀕臨絕種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

執行該計畫的美國籍研究船(R/V Marcus G. Langseth)已於4月28日停靠台灣,預定5月3日展開第二航次。航線涵蓋台灣西、北、東部海域,包括白海豚所棲息的鄰近海域。

國科會雖同意採用越洋電話方式讓國際學者參與,卻要求需自費call-in,民間團體認為國科會有點不夠大方。

時 間: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上午10時

會議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 (科技大樓19樓1908會議室)

參與團體: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綠黨、全球綠人台灣之友

新聞聯絡人:
文魯彬/手機:0937-548722
陳秉亨/手機:092-0563724

楊士慧/手機:0937-833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