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聲納傷海豚 環團籲取消地動探勘計畫

聲納傷海豚 環團籲取消地動探勘計畫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15&fi=\NEWSBASE\20090410\WEB1203&vi=33510&sdt=20090331&edt=20090410&top=50&date=20090410&time=15:02:50&cls=index2_totalnews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09 / 04 / 10 星期五 15:02

質疑國科會草率通過「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TAIGER),因為研究用空氣槍,將對依賴聲納系統維生的鯨豚,帶來強大殺傷力,勢必嚴重衝擊到台灣海峽的生態,包括台灣動社會研究會、馬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前往國科會前抗議,要求撤銷這項計畫許可。(陳奕華報導)

環保團體指出,這項美國研究機構預定今年在台灣、日本、中國與菲律賓的經濟海域進行海底探勘TAIGER計畫,美國政府去年12月開始針對計畫進行影響評估,今年3月31號才完成審查,並且擬定緩和措施,包括為了保護海域中鯨豚,規定調查船必須距離台灣西部海岸至少20公里以上、中國大陸海岸150公里以上,水深達50公尺,才能進行震測探勘,換而言之,台灣海峽海域間根本沒有進行研究的空間,環保團體質疑國科會在還不了解這項計畫影響評估結果的情況下,就核發許可。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這個計畫本身就說明會對將近六萬隻白海豚有騷擾,美國的漁業局的核准是在今年三月,而且要求緩和措施,可是台灣卻在去年就已經審查,而且給了許可,換句話說國科會根本沒有好好把關,計畫如果繼續做的話,是不是他們在美國說的是一套,在台灣做的是一套呢?」

環保團體要求國科會應該立即取消這項計畫在台灣海域震測的研究許可,同時基於研究倫理,必需重新審查這項計畫是不是確實執行美國國家漁業局規定的所有緩和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