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探測計畫傷豚疑慮 國科會:5月前開評估會

探測計畫傷豚疑慮 國科會:5月前開評估會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2&fi=\NEWSBASE\20090410\WEB1477&vi=33837&sdt=20090331&edt=20090410&top=50&date=20090410&time=16:07:04&cls=index2_totalnews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09 / 04 / 10 星期五 16:07


國科會准許美國研究船執行「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TAIGER),遭質疑將嚴重威脅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對此國科會表示,研究的震測實驗對白海豚影響度低,如果有鯨豚接近,實驗船也有相關安全措施,不過國科會也允諾,5月前將針對美方提出的緩和措施,召集部會及學者專家進行評估討論。(陳奕華報導)

針對國科會准許美國研究船(Langseth)在台灣附近海域以空氣槍震源進行海底震測實驗,執行「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TAIGER),環保團體抗議這將嚴重影響瀕臨絕種的白海豚生態,對此國科會回應,研究船的空氣槍聲源,放置深度都在10公尺,在這個範圍內聲波強度會隨距離衰減,以目前計畫測線都規劃在離岸20公里以外,而白海豚通常活動範圍會在海淡水交會處,離岸3公里以內,因此震測實驗對白海豚的影響度低。

國科會自然處鄭建鴻處長表示,研究船也會有相關安全措施,當鯨豚接近到一定範圍內,相關實驗研究就會暫停。「他們那個設施裏面也有一些安全措施,如果有看到任何一隻白海豚、海豚或鯨魚,在他們噪音的範圍之內,180db範圍之內的話,就會馬上停掉。」

這艘美國研究船計畫執行前,已經向美國商業部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國家海洋漁業局申請,而且在3月底取得對於海洋哺乳動物的「意外騷擾授權」,其中詳細規範研究調查期間,對遭遇海洋哺乳動物的正當作業程序,對此,鄭建鴻處長表示,這項計劃在台灣海峽的研究部分是在5月初進行,國科會也會在這之前,儘速邀請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針對美方3月底所發出的意外騷擾特許內容,進行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