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工可」報告兩億保護白海豚

「工可」報告兩億保護白海豚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3/18/images_0702-1050836.htm
2009-3-18



圖:白海豚

為實現今年內動工的目標,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正全面加速。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朱永靈稱,由國家發改委、交通部等職能部門組織的大型審查會已基本結束,僅剩餘小量局部問題待專家及相關部門評估細化,相信近期很快即可獲國務院批覆。據悉,針對大橋最為關注的環保問題,最新「工可」報告估算僅「保護白海豚」一項便投入資金達一億五千萬到兩億元。目前廣東方面正投資八億建設海洋與水產高科技園,謀求聯手香港打造南方深海海洋科技創新基地,改善珠江口的海洋生態環境。【本報記者方俊明珠海十七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公開「一錘定音」:港珠澳大橋年內一定開工,這促使目前正在進行的大橋各項前期工作「時間更緊、任務更重」,譬如相比海外同等規模工程的設計時間都在一年半到兩年,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僅九個月工期。朱永靈對此強調,會從增加人力物力來保質量、保進度,例如早前進行大橋總體方案深化研究補充地質勘察僅動用二套設備,今次初步設計勘察便大幅度增投至二十多套。而為加大大橋環保力度,最新「工可」報告估算環保投入資金增多,僅「保護白海豚」一項便達一億五千萬到兩億元。

粵建海洋創新基地

記者還獲悉,目前廣東省正投入八億元在番禺建設海洋與水產高科技園,將於今年底完成硬件設施,明年正式啟動對香港招商,吸引香港的海洋研究成果及成熟的研究體系入駐園區;屆時將聯手香港的大專高校及科研機構、以及位於珠海的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花三年時間打造出一個南方深海海洋科技創新基地,特別是在中華白海豚項目方面重點合作,共同改善珠江口的海洋生態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