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媽祖出巡護生態-籌組媽祖魚陣頭參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邀約

媽祖出巡護生態-籌組媽祖魚陣頭參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邀約

活動緣起
中華白海豚在世界上是瀕臨絕種的保育生物,極為稀有,在中國被稱為「海上大貓熊」;去年更被香港人選為海洋吉祥物。在台灣,中華白海豚如同媽祖一樣,是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因而被冠上「媽祖魚」的美稱。但是白海豚因其生活於淺海的生態特性,特別容易受到汙染、過漁、填海造陸、水下噪音和河口淡水量減少等人為干擾的嚴重影響。根據調查,如此珍貴且與庶民信仰結合的生物,族群數量卻僅存100隻左右,面臨即將絕種的危險。白海豚的存亡不僅代表台灣沿海生態環境之健全,更代表台灣沿海漁業資源之豐富程度,白海豚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最具代表性之指標。

雖然民間經過兩年的努力,讓白海豚保育獲得國家初步關注,召開兩次跨部會會議研商保育行動,但至今卻連最基本的「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都還停留在書面作業階段。民間社團擔憂,國家的保育腳步遠不及白海豚滅絕的速度。因此在跨部會會議結束之後,緊急規劃籌組媽祖魚陣頭,並特別邀請創作台西《希望之海》蚵貝壁畫的藝術家蔡英傑先生製作大型白海豚參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希望藉此喚醒國人與政府對於白海豚的關心。

守護台灣沿海人民的媽祖與代表台灣沿海生態指標的媽祖魚共同走過中部各縣市,本活動首創媽祖信仰結合生態保育觀念,對於台灣保育工作有著重大的意義,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敬邀各界加入媽祖魚陣頭遶境的行列、共襄盛舉。媽祖遶境行程緊湊,常常天未亮隊伍便動身,下次駐駕又已是日暮了。因此,為了鼓勵社會大眾共同投入,本活動行程特地安排在白天,方便各界朋友參與。此外,我們也熱情歡迎有汽車駕照及駕駛經驗的朋友加入義工的行列,協助駕駛載運白海豚模型的車輛

耗時八天七夜的遶境活動,非常需要大量人力與物力投入,媽祖魚保育聯盟誠邀社會各界贊助本活動(活動若有盈餘,將全數轉為媽祖魚保育行動基金)。保育運動並非一蹴可幾,為了讓保育力量能穩定地持續下去,媽祖魚保育聯盟推出「信用卡小額定期捐款」,敬邀各界支持,讓涓滴挹注匯聚成保育源泉。每月定期捐款三百元以上者,將致贈手工繪製的限量白海豚模型一座。

活動日期
2009年3月21日~29日(8天7夜)>>看行程

參與對象
關心台灣海洋生態,肯定媽祖魚保育與媽祖信仰結合之朋友

報名方式
填妥報名表後,寄至 twsousa@gmail.com或傳真04-26530021;
也可電洽04-26328001分機17054 甘小姐。


活動費用
本活動經費募自社會各界,媽祖魚保育聯盟將謹慎、愛惜使用。
如仍遇不足,請隊員體諒並自行負擔費用。


注意事項
  • 進香是宗教信仰裡相當莊嚴隆重的活動,隨行者務必抱持嚴肅的態度對待,下面列出幾項禁忌與須知:
    1. 參加者必須是潔淨之人,守孝(家中一年內曾有直系親人往生)或坐月子的婦女請迴避參與。
    2. 進香前不可入喪家、月內房,隨身衣物也不得被上述對象碰觸。
    3. 進香期間不能亂說話、罵人、飲酒,必須戒賭、戒色、吃素(去程),務必以最虔敬的心意行事、配合。
    4. 觀看陣頭表演時,切勿指指點點或穿越表演隊伍,以免遭受不必要之困擾。
  • 行進過程中,沿途廟方及部份民家會準備平安飯菜、飲料及水果,提供遶境隊伍免費享用,請夥伴自備餐具,響應環保;也請酌量取用,並隨時保持感恩態度、誠心道謝
  • 建議自備耳塞、口罩(躲鞭炮用)或毛巾。
我要報名!

2 則留言:

  1. 今天在大村國中聽了中華白海豚的演講, 很感動你們的付出,和想盡辦法, 雖然無法參與但還是希望給你們一些支持, 加油囉!

    回覆刪除
  2. 家男:謝謝您的支持,也期待下回有機會一同為媽祖魚而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