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看到媽祖魚 要保育不能殺

看到媽祖魚 要保育不能殺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808562.shtml
2009.03.25 03:03 am


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製作一頭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昨天隨著大甲媽祖遶境,引人注目。
記者蔡維斌/攝影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昨天出現在大甲媽祖遶境隊伍中,相當引人注目,有人不懂什麼是媽祖魚,只看到「媽祖」兩字,就趕忙膜拜,隨行保育人員趁機說明保育的重要。信徒說「不用說是海豚要保育,光聽到媽祖魚就不能殺」。

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臨絕種等級的媽祖魚,族群數量剩不到100隻,但政府保育行動仍停留在紙上作業,保育團體擔心等不到保育行動開始,媽祖魚已全數消失。

媽祖魚保育聯盟籌畫處負責人張恒嘉指出,台灣每年有超過2萬7000至4萬1000隻海豚因誤捕而死亡,相當可怕,台灣的鯨豚保育與復育已刻不容緩,他們才利用大甲媽祖出巡時,推出媽祖魚保育車,宣導並籲請政府加速腳步。

張恒嘉指出,這次隨團遶境訴求是希望政府將中華白海豚列為台灣西海岸首要保育對象,嚴格取締棲地內不當的漁法、漁具(流刺網)及水下噪音,如軍事演習、地層鑽探等作業行為。


媽祖魚保護聯盟,拍到真實的媽祖魚。圖/張恆嘉提供

其次,政府應增訂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有關誤捕的規範,或訂更具保育意義的專法;加強查核可能造成白海豚傷亡的汙染源,如六輕工業區汙水排放;同時公告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範圍。

媽祖魚主要在台灣西部3公里以內海域、水深少於25公尺的淺海地區,由苗栗中港溪口到雲林外傘頂州是重要分布區域;雲林麥寮、台西都曾發現;中華鯨豚協會也在北港溪口及外傘頂洲有目擊紀錄。

保育聯盟也籲請雲林縣府一起響應媽祖魚保育,並提出相關保育措施,起碼對漁民加強教育與宣導,維護海洋生態。

【2009/03/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