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遶境廿一鄉鎮 大甲媽起駕

2009.03.22  中國時報
遶境廿一鄉鎮 大甲媽起駕
吳進昌、陳世宗/中縣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news-content+11051801+112009032200060+2,00.html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扶媽祖神鑾起駕,媽祖信徒蜂擁而上送媽祖出城。(陳世宗攝)

 名聞遐邇的大甲媽祖八天七夜遶境進香,昨晚在民眾沸騰歡呼聲中準時起駕出巡,現場鑼鼓喧天、炮聲四起、哨角齊揚,信徒爭先恐後擠爆鑾轎,大甲鎮瀾宮周圍宛若不夜城,為這項預定行經廿一鄉鎮、八十座廟宇,堪稱台灣最盛大的宗教活動揭開序幕。

 晚間十一時十分的起駕儀式,由台中縣長黃仲生、嘉義縣長陳明文、爆竹團團長林義雄共同點燃三門起馬炮,隨後黃仲生、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扶轎起程,頓時爆竹聲震耳欲聾,擠得水泄不通的人潮將進香氣氛炒到最高點。昨日下午二時,鄭銘坤先請正爐媽、湄州媽、副媽祖與四尊千里眼、順風耳、印神、神令、旌旗等安置於大殿神案上,神轎也放於大殿上,接著誦經團開始誦經淨身及淨轎等儀式。

 下午五時,馬英九總統二度恭迎正爐媽、湄州媽、副媽祖上神轎。他說,媽祖信徒遍布全球,至少有五千萬人,這次參加大甲媽遶境進香,除要拜媽祖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同時對大甲媽基金會成立兒童家園表達敬意。

 馬總統致詞結束,還幽默地問在場信眾,今年媽祖幾歲,頓時大家大眼瞪小眼,七嘴八舌,正確答案是「一○五○歲」。

 來自全國各地的陣頭,終日絡繹不絕,在廟埕獻花祝壽。進香團頭香、二香,參香及贊香亦逐一向媽祖神轎參拜,各陣頭有帶著龍、獅隊伍,祈求遶境順利平安,陣頭一波接一波,鎮瀾宮廣場擠滿人潮。

 晚上六時開始,在大甲鎮中山路與經國路口的舞台上,請來台灣體育學院、逢甲、大業等大專院校熱舞社尬舞,大甲五十三庄每年在媽祖出巡夜晚辦理護駕任務,也擔任文化陣頭重要工作,五行獅、五虎將與傳統武術、長短器械、套路等演出,還有Wailing Soul哭嚎的靈魂樂團、越南胡志明市明星功夫雜技團、蒙古金太陽馬戲團等精彩表演。

 晚上神轎起駕從鎮瀾宮廣場出發,沿路信徒個個手攜香條、香旗開路,民眾則擠上前觸摸神轎求媽祖保佑。陣頭不斷地接受沿途住戶邀請獻藝,沿路煙火、鞭炮聲響徹雲霄,從大甲鎮瀾宮到中山路的水美溪橋,不到兩公里的路程,竟走了三個小時。

 而在繞境隊伍中有一批人十分搶眼,媽祖魚保育聯盟籌組媽祖魚陣頭,邀請藝術家蔡英傑製作大型白海豚模型,這具仿照成豚實體,長約兩百五十公分的白海豚模型,跟著媽祖一同起駕出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