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保護漁業、保育海豚─媽祖、媽祖魚台北小遶境陳情活動採訪通知

保護漁業、保育海豚
媽祖、媽祖魚台北小遶境陳情活動
採訪通知

媽祖魚(中華白海豚)在2008年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 (IUCN)列為CR瀕臨絕種等級,台灣政府雖然已召開兩次跨部協商會議,至今所有保育行動卻仍然停留在紙上作業,沒有實質進展。媽祖魚的數量目前剩不到100隻,民間團體一再呼籲政府必須加快保育腳步,否則媽祖魚恐怕等不到保育行動開始便已絕種。然而,政府始終不願正視台灣週遭海域鯨豚的保育問題。

不僅白海豚保育工作進度緩慢,日前更傳出由於台灣每年有超過27,000至41,000隻海豚因混獲而死亡,美國方面有意抵制台灣劍旗魚 (swordfish)之進口。若美國通過抵制台灣漁業之政策,我們的漁業將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台灣的鯨豚保育跟漁業資源復育刻不容緩,政府卻依舊採取書面應付的消極態度,不但漁業單位沒有編列相關長期研究計畫或經費,就連野生動物保育法中也沒有混獲的相關規範。沒有長遠規劃的影響,就是落得台灣漁業遭受國際抵制的下場。

正如媽祖是漁民的守護神,鯨豚也是維繫海洋生態健全的重要關鍵,因此在大甲媽祖遶境前夕,民間共襄盛舉製作真實大小的白海豚模型並召集媽祖魚陣頭,於明日上午由媽祖領軍,遶境至行政院陳情,呼籲政府正視保育不力所帶來的經濟衝擊,落實鯨豚保育行動;尤其應馬上處理最危急的白海豚保育,盡速公告重要棲息環境,同時針對扼殺白海豚生存的五大威脅,提出積極的因應對策。

媽祖、媽祖魚陣頭行政院小遶境陳情行動
時間:2009年3月20日(五)上午10:30
地點:行政院
陣頭成員: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籌備處、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綠黨、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積極邀請中)

新聞聯絡人:陳秉亨 0920-563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