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瀕臨絕種 白海豚僅剩百隻 守護媽祖魚 加入大甲媽遶境

瀕臨絕種 白海豚僅剩百隻 守護媽祖魚 加入大甲媽遶境

* 2009-03-17
*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9031700079,00.html
* 【呂妍庭/嘉義報導】

 為喚起國人對中華白海豚的保育意識,媽祖魚保育聯盟首次將媽祖信仰,和代表台灣沿海生態指標的白海豚「媽祖魚」概念結合,號召有志之士一同加入大甲鎮瀾宮八天七夜媽祖遶境儀式,透過媽祖出巡護生態,替台灣白海豚保育紮下理念基礎。

 「國人對白海豚保育觀念相當陌生。」媽祖魚保育聯盟專員甘宸宜表示,在台灣,中華白海豚如同媽祖一樣,是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才被冠上媽祖魚美稱。

 但令保育團體擔憂的是,政府保育腳步遠不及白海豚滅絕的速度,「根據聯盟調查,白海豚族群數量僅剩一百隻左右,幾近瀕臨絕種。」甘宸宜強調,白海豚的存亡不僅代表台灣沿海生態環境是否健全,也代表台灣沿海漁業資源能否永續發展,因此促成這次遶境發想。

 甘宸宜說,當媽祖魚保育聯盟找上鎮瀾宮時,廟方很快就接受並認同他們提出的環保想法,也歡迎他們加入遶境行列,所以聯盟緊急籌組媽祖魚陣頭,並邀請藝術家蔡英傑製作大型白海豚模型參與大甲媽祖遶境,屆時這具仿照成豚實體,長約兩百五十公分的白海豚模型,也會跟著媽祖一同起駕出巡。

 這趟媽祖魚守護遶境活動,主辦單位希望民眾能主動報名加入陣頭,但礙於人手有限,聯盟最後採取,點對點方式加以串連延續隊伍進行,踏實遵循媽祖腳步走過遶境各縣市、鄉鎮,預料也將締造國內保育團體對中華白海豚保育工作的重大歷史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