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填海或影響白海豚生活

填海或影響白海豚生活
新報 Hong Kong Daily News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30846

港府一直希望港珠澳大橋能盡快上馬,不過大橋的落腳點卻遲遲未定,現時建議在機場的東面興建人工島作口岸,但此修改方案仍要在下個月作諮詢公眾。


港負責部分較內地滯後


工程師學會會長黃耀新指,不希望大橋的進度一拖再拖,雖然公眾諮詢是必須的程序,但在諮詢過程中若被一些不合理的理由阻撓,整體工程便將拖慢進度。
中 央早前已表明要推動粵港合作,又承諾斥資興建該大橋計劃,但港府負責的部分卻都較內地滯後,如廣深港高速鐵路深圳路段內地已正在興建,預計明年便全部完 工,但香港段卻最快在今年年底才動工。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早年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香港段是否使用專用通道,相信可以如期2015年完工,亦會爭取在2014 年完成。
另外,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現時在本港海域大約有200條中華白海豚出沒,如果在機場以東的一個人工島,興建港珠澳大橋的香港接駁口岸,便需要填海,相信會影響水質以及帶來噪音,對中華白海豚的生活亦會帶來一定影響。
本身會參與有關環評工作的洪家耀建議,如果要建立人工島,便應在附近的大小磨刀洲建立海岸公園作為彌補,因為海岸公園範圍,不可以進行工程以及捕魚活動,船速亦有限制,有助保育中華白海豚,他認為有關措施,是在發展及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新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