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被當黃昏產業 政府無心解決

被當黃昏產業 政府無心解決
自由時報 2009-3-25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5/today-center8-2.htm
記者林國賢/特稿

儘管漁源枯竭,四湖鄉箔子寮漁港每年仍有1000多公噸的漁獲量,照顧3萬多漁民的生活,面對航道淤塞、海水倒灌困境,漁業署等單位必須責無旁貸肩負改善責任,解決漂沙、海水阻塞困境,為漁民打出一條活路。

箔子寮漁港曾是全台最大的捕烏基地,儘管這幾年烏魚捕獲量大幅減少,但仍有200多艘船筏出海作業,而雲林近海海域是親潮、黑潮交會處,又有廣大蚵棚做為天然魚礁及供應浮游生物,漁藏豐富,每年都還有上億元的漁獲,只是面對漂沙及地層下陷,漁民幾乎束手無策,尤其每年烏魚汛期因為航道受阻,只能望洋興嘆。

地層下陷及漂沙阻塞航道,有相當大的原因來自政府以填海造陸方式開闢離島工業區,以及在濁水溪上游興建攔河堰所造成,只是被視為黃昏產業的漁業,並沒有得到政府太多關愛眼神,無解決問題的決心。

雲林漁業可以永續發展,除了天然魚源豐富外,也有外傘頂洲、中華白海豚等多元生態,適合發展觀光業,漁業署若能在擴大公共工程經費編列預算,解決海水倒灌及漂沙問題,再結合觀光、文化等發展生態休閒,可為漁民們尋出活路,創造不會污染、枯竭的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