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媽祖魚 泥菩薩過江

媽祖魚 泥菩薩過江
http://www.cna.com.tw/ReadNews/FirstNews_Read.aspx?magNo=3&magNum=307&pageNo=1
2009/3/20 下午 01:57:00


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20日前往行政院前陳情,呼籲政府即刻啟動保育作為,勿讓族群數量不到100 隻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絕種。中央社記者蘇聖斌攝 98年3月20日

中華白海豚族群數量剩不到100隻,去年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動物,在香港被視為吉祥物, 在台灣,因中華白海豚在媽祖誕辰前後出現機率大增,所以被稱為「媽祖魚」,急需啟動保育。

台灣蠻野心足會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籌備處等成員約10餘人上午向行政院請願,呼籲政府應將中華白海豚列為台灣西海岸首要保育對象。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籌備處成員進一步表示,台灣每年有超過2萬7000至4萬1000隻海豚因誤捕死亡,日前傳出美國的鯨豚保育團體已向美國政府提議抵制台灣劍旗魚進口,讓環保團體擔心,如果政府依舊採取消極態度,當美國通過抵制台灣漁業政策,將造成台灣漁業毀滅性的打擊。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資訊顯示,目前中國沿海只有5個中華白海豚族群,分別位於廣東省的雷州、珠江三角洲、福建省的廈門灣、廣東省的三娘灣,以及台灣的西部海域,族群都很小。

從2005年開始,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鯨豚實驗室研究團隊,展開中華白海豚之棲地與分佈調查,確定中華白海豚分佈在台灣西部海域,從苗栗縣到台南北部沿海一帶。

研究團隊發現,牠們通常1-6隻叢集出現港口、河口,如果是在外傘頂洲沿海,甚至可發現一次聚集達20隻以上的現象。(陳永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