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苗栗後龍科技園區案 環評大會退回重審

苗栗後龍科技園區案 環評大會退回重審 【15:35】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88434&type=%E7%94%9F%E6%B4%BB

〔中央社〕爭議多時的苗栗後龍科技園區案,環保署今天召開環評大會,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到場說明。審查結果,5個環評委員同意有條件通過7個表示退回,2張廢票,環評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環評委員表示,文化資產調查成果資料不足,也未對「貝塚」和陶片完整呈現,開發單位自己已經進行縣內考古遺址普查,卻沒有附上最新的調查結果;工業區的開發確實會影響到中華白海豚的水域生態,應予以評估。

環評委員指出,苗栗縣政府說51%以上是私有地,如果覺得不需要與地主溝通,是腦子有問題;而當地300位地主反對意見沒有處理,人民陳情意見應列為最先處理。

台灣生態協會理事長鐘丁茂指出,科技園區基地農委會認為是優質農業區,不敢貿然應允變更為科技園區;開發說明會也沒有與當地灣寶地區居民妥善溝通,當地居民都被蒙在鼓裡,如果通過,將影響到2000多人;而且通過後將強制徵收土地作為工業用地,與暴政無異。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顧問張豐年指出,強力徵收大範圍私有土地與各科學園區輕鬆徵收大片台糖國有地情況不同,將面臨頓時失去家園民眾的強力抗爭,切忌輕忽;此地區每年舉辦後龍灣西瓜節、成立有機生態藝術村等,開發單位卻睜眼說瞎話,說區內多為未經開發的農牧用地及保安林。

張豐年表示,科技園區案受害最嚴重的灣寶里居民直到去年11月才知道家園將被劃入園區,在土地上插上反對旗幟,卻遭到苗栗縣警局騷擾,也遭環保局開罰,顯示政府雖然一再強調避免過度開發、民間參與,但卻是說一套做一套。

劉政鴻在環評大會中表示,這些都是錢的問題,其他講的都是「打屁屁」,多數地主都贊成,只有少數不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