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鯨豚2段聲波定位 比人類最精密聲納更精準

鯨豚2段聲波定位 比人類最精密聲納更精準
Yahoo奇摩新聞
2009.3.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4/19/1fg1f.html



(法新社巴黎4日電)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很多鯨豚類的聲納系統可以同時發出2段聲波,較人類最精密的聲納科技,還能準確偵測水底下的物體。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鯨利用發出聲波,碰到物體後再反射回來的回聲定位法,來尋找食物及航行。

但科學家從未能夠確切證實是鯨的哪個部位發出能夠偵測深度的獨特「卡嗒」聲,也不知這些體內聲納系統這麼準確的原因何在。

在一項獨特實驗中,2位海洋生物學家在西班牙瓦倫西亞 (Valencia) 海洋館 (Oceanografic Aquarium)設計海底回聲室。

一隻捕獲的9歲白鯨接受訓練固定在水下一公尺鋼圈中,並依指令憑回聲測定位置。

這隻母鯨發出的聲音由一支在鯨前方、另一支在牠旁邊的兩麥克風取得。

電腦分析發現,錄到的兩段聲波非常接近,人類耳朵難以分辨。

消除其他回聲聲音後,研究者做出結論,兩波聲波只可能從鯨魚身上發出。

從鯨魚噴水口內放入內視鏡觀察上方鼻部區域,也可確定這聲波是從「發音唇」同時或是單獨發出。

這篇刊登於英國期刊「生物學通訊」(BiologyLetters)的研究,首度直接見證鯨魚回聲定位過程。

科學家結論指出,這種發出2段聲波的能力在其他種類鯨魚身上可能也有,例如虎鯨、長肢領航鯨、抹香鯨等齒鯨。海豚可能也有此能力。(譯者:陳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