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搶救白海豚 環團促設棲地

搶救白海豚 環團促設棲地
【2009/02/26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758308.shtml




中華白海豚族群非常稀少, 保育團體呼籲政府搶救。 保育團體/提供

台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數量日益稀少,不到百頭,國際保育團體早已將牠們列入保育紅皮書內的「極危」 (CR)等級,但台灣官方至今仍沒有保育措施,保育團體今天要求農委會盡速將其棲地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搶救比貓熊更珍貴的白海豚。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保育團體今天上午到農委會陳情,要求政府正視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危機。保育團體並演出行動劇,強調白海豚棲地被嚴重破壞,海豚命在旦夕,官方保育行動卻有如牛步。 中華白海豚族群非常稀少,保育團體呼籲政府搶救。

保育團體表示,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近年面臨生存危機,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已列入保育紅皮書內的「極危」等級,是瀕臨絕種的保育生物,非常稀有珍貴,在對岸更有著「海上大貓熊」之稱;去年更被香港人選為海洋吉祥物。在台灣,中華白海豚如同媽祖一樣,是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還被冠上「媽祖魚」的美稱。但是根據調查,如此珍貴的海豚卻剩不到100頭,瀕臨即將滅絕的危險。保育團體更說,尤其台灣西海岸近年人為開發不斷,彰濱工業區、六輕擴廠、國光石化等開發工程都一步步破壞中華白海豚的棲地。


保育團體指出,去年8月中旬,保育團體曾赴農委會陳情,要求政府正視中華白海豚問題,後來農委會雖在8月底舉行第一次跨部會協商會議,但各部會給保育團體的回應卻避重就輕,感受不到政府保育媽祖魚的決心,拖到現在又過了半年。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發言人李桃生今天表示,農委會已把中華白海豚公告列為「瀕臨絕種」的野生保育動物,農委會一定會加強保育;近期內更要成立專案小組,研究是否將台灣中華白海豚之棲地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李桃生也說,農委會今天上午舉行「保護台灣中華白海豚族群行動」跨部會協商會議,已協調相關部會,即日起全面宣導保育白海豚;對於西海岸的開發計畫進行時,主管機關也要全面監測納管,嚴防工程開危害白海豚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