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海上貓熊媽祖魚 再不保育來不及」陳情行動新聞稿

「海上貓熊媽祖魚 再不保育來不及」陳情行動新聞稿

2008年8月29日第一次跨部會協商會議後,保育團體在二週內提出「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期盼與政府單位一同努力保育海上國寶。然而,一直到2008年底,民間才收到各部會的回應。不僅時間上延遲,態度更是避重就輕,感受不到政府保育媽祖魚的決心。

針對保育團體提出的重要棲息環境建議範圍,各部會皆顧左右而言他,如水利署以「資料不足」為由,不願正面回應;漁業署則避談開放三海浬底拖網對媽祖魚的衝擊。更誇張的是,經濟部工業局竟然建議媽祖魚棲地的劃設要繞道彰濱及雲林離島工業區。跨部會協商會議裡官員各說各話,完全沒有發揮「協商會議」應有的協商、討論機能。因此,6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媽祖魚的危機並沒有緩解,依舊走在滅絕的道路上。去年年底,研究人員甚至發現有白海豚身上纏繞著魚網,至今生死未卜。

台灣的中華白海豚目前數量僅剩100頭不到,棲地又遭逢破壞,生存處境艱難。政府對媽祖魚生存危機之漠視,無疑將把媽祖魚推向滅絕深淵。今天是召開第二次「保護台灣中華白海豚族群行動」跨部會協商會議的日子,民間保育團體期待在此次會議中能有充分、良好的協商對話,同時籲請政府盡早擬定保育方針,展開保育行動,讓媽祖魚免於絕種的命運。

我們的訴求
一、政府應密集召開保育相關會議,加速確立保育方針,研訂行動綱領;以公開、透明的聽證會取代閉門討論的協商會議。
二、在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精神下,政府應盡速將台灣中華白海豚之棲地劃設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三、為落實保育行動,政府應寬列執行預算,並定期公佈預算細目及檢討執行成效。
四、政府應設置台灣中華白海豚的資訊暨研究成果網頁,並製作宣導短片等教育媒材,加強國人對珍稀國寶之認識。
五、任何關於保育台灣中華白海豚的官方會議,都應廣邀國內外之專家學者及在地保育團體參與,吸納專業意見。


發起單位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籌備處、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籌備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