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福建廈門西海域近岸出現大群白海豚

福建廈門西海域近岸出現大群白海豚
2009年02月19日 09:48:18  來源: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9-02/19/content_10846744.htm

新華網福州2月19日電(記者涂洪長)日前,在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大橋到猴嶼一帶海域出現大群白海豚,其數量之多,活動之間之長,為近10余年來罕見。

2月16日9時,廈門市海洋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一艘海監快艇從公務碼頭出發,剛駛離碼頭,就見海滄大橋到猴嶼的廣闊海面上,三三兩兩的白海豚時聚時散,此起彼伏。調皮的白海豚不懼生地追逐快艇伴遊。

據當時在場的海上執法人員觀測,這群白海豚至少有30條以上,在海面上活動的時間長達半個多小時。體色有粉白色、花斑色、灰黑色,說明這群白海豚成體、亞成體、幼體都有。這樣大群的白海豚,這麼長時間在離海岸這麼近的海域活動,連海洋執法支隊走船20多年的老船長看了都直呼罕見。

據介紹,自從2002年廈門市西海域整治,2006年環東海域整治以來,隨著網箱養殖、海上吊蠣,定置網等養殖捕撈設施的拆除退出,廈門海域景觀更加優美,水質更加幹凈,小魚蝦等餌料更加豐富,海域生態環境有了極大改善,由此改善了白海豚的洄遊通道,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

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也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珍稀哺乳動物。珠江口和廈門海域是中華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隨著人類活動的增加,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受破壞嚴重,其種群數量不斷減少。為保護中華白海豚,廈門于1997年建立了省級自然保護區,2000年經國務院批準,組建了包括中華白海豚在內的廈門珍稀海洋物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